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告赢部委的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谢茂明

  150名无锡农民状告国土资源部行政不作为案已于3月18日在北京市一中院宣判。国土资源部一审败诉,法院判决国土资源部受理150名农民针对国土资源部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今日《东南商报》)。

  农民敢向国家部委叫板,体现时代进步;赢了官司,更是意义重大。它说明国民的法律意识已经提高。尤其可喜的是,法律意识相对偏低的农民的法律意识有了很大提升。一个国家的文明进步,有赖于国民整体素质的提高。

  农民告赢国家部委,还有一层更深的意义是,政府及其部门,无论其级别高低,都必须依法行政,否则,会吃官司,甚至败诉。

  近年来,不时爆出公民状告国家部委的新闻,有胜诉的,也有败诉的。级别较低的“民告官”案件,行政机关的败诉率相对较高,有的败诉率达到了80%以上。这说明,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

  农民告赢国家部委也在告诉我们,推进依法治国进程,提高执政能力,行政机关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行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