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共同关注兰州水资源(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3:58 兰州晨报

  据甘肃省环境地质监测院高级工程师徐兆祥介绍,湟水河和大通河是黄河上游的两条重要支流。

  然而,由于近年来两河沿岸能源、重化工、有色金属、造纸等高污染的工业企业林立,工业废水的排放量正呈逐年加大的趋势,沿岸农田过量施用化肥、农药造成的“农业污染”目前也呈现加重趋势,同时,沿河两岸的生活垃圾也加剧了污染。

  以上三种污染源使湟水河和大通河的水质急剧恶化。

  特别是流经青海的湟水河,沿岸数十家大中小企业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有污水处理设施。

  两河交汇泾渭分明3月21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徐兆祥的带领下来到和甘肃仅一河之隔的青海省民和县川口镇享堂村,这里是湟水河和大通河的交汇处。

  远远望去,两条河水的交汇处泾渭分明,大通河呈暗黑色,而湟水河却宛如一条黄色的带子。

  据附近村民讲,湟水河的水目前根本没有村民饮用,就是浇地也只能在水量大的情况下进行,以免污染严重的河水烧死麦苗。

  而大通河水,自3年前村民饮用后感觉肚子发胀以来也再没有村民敢饮用。目前,沿河两岸的村民只能靠打井或去远处拉水来满足生活用水。

  垃圾污水大量排放随后,记者一行顺流而下。所到之处,只见两岸城镇的居民生活污水未加任何处理便顺沟排向河中,污水中不时可见粪便。

  同时,大量的生活垃圾也堆满在居民住地附近的河边。所过之处,一个个垃圾堆散发着阵阵恶臭,甚至有些地方的废纸及塑料包装袋等还随风“起舞”。记者在八盘峡水电站的拦河大坝上看到,不少泡沫塑料、废旧包装袋以及多种生活垃圾都漂浮在进水口附近的水面。

  据该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由于河水处于枯水期,所以漂浮在水面上的生活垃圾还不是太多,如果在丰水期则坝前水面会被大量垃圾覆盖。

  隐形排污不容忽视另据该站工作人员讲,近年来,每到汛期,上游河面就会不定期出现大量黑水,远远望去,一股股翻涌的黑水就像黑油一般。只是,黑水的排放量时小时大并不固定。排放量小的时候,从水面上看去丝丝缕缕时断时续,排放量大的时候,放眼望去水面被覆盖成黑乎乎的一片。

  经过长期观察,站内的工作人员都逐渐掌握了黑水排放的时间规律,即丰水期内每隔7至10天,黑水排放现象便会出现一次。为此,该工作人员分析,这些黑水可能是离大坝上游不远的企业产生的。

  两河治污迫在眉睫据徐兆祥介绍,湟水河是黄河上游的一条重要支流,然而,由于近年来工业废水和城镇生活废水的排放量逐年加大,湟水河的水质污染急剧恶化。

  近年来,我省有关部门通过对大通河沿岸企业排污的系列治理,使该河水质恶化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但目前黄河兰州段上游主要断面的污染物浓度绝大多数仍呈上升趋势,因此,如何有效遏制黄河水污染问题,保障市民的饮用水水源安全,目前已迫在眉睫。

  文/图本报记者王少丹李彦箫郁婕(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