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西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15 人民网

  人民网太原3月22日电记者罗盘报道:21日,山西省政府召开全省煤矿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当前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落实国务院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对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出要求。省长张宝顺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副省长靳善忠通报了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并就落实省政府关于严厉打击各种私挖滥采、违法违规生产活动,大力整治规范煤矿生产秩序的六条要求作了具体部署。

  会议通报了当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今年1—2月份,山西各类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6.69%和10.78%,其中煤炭企业发生事故起数下降6.25%,死亡人数持平,百万吨死亡率下降0.02人。进入3月,在10天的时间内连续发生两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3月9日,吕梁交城发生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死亡28人;3月19日,朔州平鲁又发生一起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69名矿工被困。目前,找到了64名遇难矿工,搜救工作仍在进行,善后工作和事故调查正在展开。这两起事故,影响十分恶劣,损失特别惨重,教训十分深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会议指出,山西煤矿事故之所以频发、多发,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归纳起来主要是:第一、煤矿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还没有真正落实,特别是一些矿主受煤炭市场持续升温、供求关系紧张的影响,在利益驱动下,无视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短期行为严重,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投入,重眼前、轻长远,见利忘义,铤而走险。第二、违法违规开采活动屡禁不止。第三、部分地方政府及管理部门对安全生产的领导和监管乏力,致使许多行之有效的规定、制度、措施等不能确保落实到位。第四、少数公职人员与矿主有不正当的利益关系,纵容了违法矿主违法抗法生产行为。

  张宝顺在讲话中就当前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提出五条要求:第一,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领导,每年至少要召开两次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的会议。要认真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加强对领导干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各级政府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在党委的领导下真正站在第一线,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狠抓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第二,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措施,确保落实到位。首先,煤矿企业的法人主体责任要到位。其次,监管要到位。三是职能部门的配合要到位。对违法违规擅自组织生产的,一经发现立即关闭,并依法吊销其全部证照。四是检查要到位,坚决杜绝超能力生产,严格控制下井人数,严格按核定生产能力排班生产,认真搞好“一通三防”,并督促其排除安全隐患。

  第三,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站在安全生产的第一线,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和安全监管监察责任。要严厉打击非法开采和违法抗法生产。对需要整治的煤矿,要由企业拿出整治方案,经市一级整顿办批准后组织实施,防止以整治为名进行生产。整治期限过后仍不能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关闭。

  第四,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各级纪检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要积极参与打击非法开采和违法抗法生产活动,对违法违规造成事故的矿主要依法严肃惩处,并且要执行到位。对纵容、放任甚至暗中为非法开采和违法抗法生产的煤矿提供保护者,要依照党纪政纪有关条例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第五,建立举报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群众监督机制。鼓励群众和社会各界对私开滥挖、违法违规生产以及直接或幕后参与办矿的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进行举报。对于举报属实的,给予举报人1—5万元的奖励。

  山西省纪委、省公安厅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发言。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县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