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老院能否开“品牌连锁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17 新民晚报

  为何崇明养老村留不住沪上老人?还不是担心管理和服务不规范!一位政协委员为此呼吁管理部门整合社会资源,统筹规划——养老院能否开“品牌连锁店”

  前段时间,沪上不少老人兴冲冲地组团到崇明岛,现场考察养老村的设施。可这些老人们回城后,至今还没有一人表示愿意去那里居住和养老。分析原因,路途遥远、卫生环境不佳、购物休闲不便,是老人上岛养老的主要阻碍。

  然而,这一动向却折射出沪上许多老人希望到养老院安度晚年的意向。对此,闸北区政协委员、上海文华敬老院院长文传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整合社会资源,大力兴办养老机构。

  需要25万张养老床位

  据了解,目前上海老年人口已达254万多,约占总人口的19%。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500多家,设置床位4万多张,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愿意进养老院养老的老人与日俱增,养老机构和养老床位却捉襟见肘、供不应求。以百位老人需要10张养老床位来统计,全市共需要养老床位25万张,现在仅能满足实际需求的六分之一。

  建养老院有特殊要求

  根据国家民政部和建设部关于养老机构建筑规模的有关要求,对设置养老机构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建筑面积、环境因素等都有特殊要求:如建筑面积要求每张床位不少于25平方米,每张床位的投入资金平均1万元等。但凭沪上现有的经济条件现在还难以做到。因此,眼下的养老机构与老人的实际需求存在着很大的缺口。崇明养老村的应运而生,就适应了这一市场需求,然而以它目前的条件,还难以对上海老人形成足够的吸引力。

  利用品牌搞连锁经营

  多年从事养老院工作的文传华委员认为,主管部门对养老机构若能统筹规划、分类实施,便可望缓解这一问题。文传华谈了自己的设想——

  改造闲置的中小学或幼儿园作为养老机构我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已有20多年,有相当的中小学、幼儿园因生源不足而关闭或合并,这些闲置的房产资源,完全可以置换成养老机构,且无须“大动干戈”,是理想的养老院首选之地。

  改造位于居民区附近闲置工厂、旅馆、招待所等作为养老机构这些场所只要没有污染且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均可作为改造对象。

  鼓励现有的养老机构向外延展,扩大规模,搞连锁经营一些养老机构具备成熟的经营、管理和服务经验,完全可以利用其品牌效应搞连锁经营。如文传华管辖的文华敬老院,就远赴四川万县兴办养老院,生意红火。

  文传华委员强调,政府部门应从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传统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来重视和支持养老机构的建设与发展。建设养老机构是一项夕阳事业,更是朝阳产业,对于促进经济发展与社会的和谐都大有益处。本报记者江跃中通讯员王智琦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