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调高房贷利率百姓能否受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17 扬子晚报

  央行日前调高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有人认为这可能会使部分低收入者买房更难。3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这次调整不是针对老百姓,而是为了抑制房地产的过度炒作。从2004年开始,央行对房地产的调控政策主要是对供给方面的调整,而这次的调整是首次从需求的角度对房地产进行调整。从长远来看,房价的涨幅减缓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老百姓。

  不知道是不是老百姓都太愚昧,“最大受益者”们面对央行调高利率竟没几个感到高兴的;恰恰相反,在笔者周围却充斥着抱怨叫苦的声音:正在月供养房的朋友四处借钱拼了命地提前还贷;正准备买房子的朋友更是傻了眼,好不容易凑上的首付可能不够,贷款利息却隔夜即涨。一个简单的现实是:调高利率后房价涨幅是否真能立马减缓,尚且还只是没有准谱的美好设想;而眼前即将付出的血汗钱更多却是明摆着的事实,所谓的“最大受益者”,究竟让老百姓从何体会呢?

  按照央行官员的说法,调高住房贷款利率,目的仅在于抑制房地产的过度炒作。然而问题是:是否每一个贷款买房的人都是为了搞房产投机呢?要不为什么那些没搞房产炒作的普通平民的贷款利率也跟着一块儿涨?再说了,如此一刀切式地所有买房者一涨均涨,等于是让平民和投机商仍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为了打击东边而把西边一块打击,为了倒洗澡水而把孩子一起倒掉,平民和投机商对利率上调的承受能力究竟谁比谁大?

  我认为,这种一刀切式的调高利率,确有“打击面过宽”的嫌疑。如果仅仅针对炒房者出台政策,为什么不能采取一些更加有效而又不会涉及“无辜”的方案呢?比如,对第二次甚至好几次购房者收紧银根大幅提高利率,而对首次买房者不予调高利率甚至适度降低利率?

  如果房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房价过高与百姓承受能力之间的矛盾,那么这一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显然应该是炒房者的过度炒作。解决问题的方案只有以此为中心,普通老百姓才真正有可能成为“最大受益者”。止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