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本质功能回归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23 新华网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利率,此举体现出央行希望商业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流动性管理水平的意图。考虑到这部分资金在流动性方面的要求,很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流人货币市场,这将会促使货币市场资金供应更加充裕,从而带动货币市场收益水平的下降,而作为货币市场上的重要参与主体——货币市场基金,将很可能需要面对这种相对不利的外部环境。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投资于短期固定收益证券的金融工具,由于这些证券的期限都在一年以内,因此风险较低,投资的安全性比较高。在货币市场基金诞生初期,由于其管理费用低廉,并没有得到基金管理公司的足够重视。但随着2004年4月后股市进入持续的下跌,股票投资风险日趋凸现,投资者在投资工具的选择中更多的考虑本金的安全。在这种背景之下,货币市场基金得到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份额不断增加,规模迅速膨胀。于是,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加入到发行货币市场基金的行列之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部分货币市场基金开始出现了非理性攀比收益率的现象。然而,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水平难以继续维持,总体收益率的下降将难以避免。

  此次央行对于金融机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调整由先前的1.63%下调至0.990,,6,调整幅度达到64个基点。对比活期存款0.72%的利率,调整后的利差仅为27个基点,考虑到成本因素,商业银行在中央银行存人大量的超额存款准备金进行套利的空间已经不大。而在中、短期内,商业银行调整贷款结构的力度有限,加之流动性的要求,这部分资金最终流入货币市场的可能性较大。由此带来的后果则是短时间内可能推动短期票据和债券的价格走高,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短期套现并推高年化收益率的机会;但伴随而来的却是货币市场整体收益水平的下降,最终导致货币市场基金实际收益率的下降。

  其实,在今年实施双稳健政策的背景之下,货币市场的资金供应量本来就比较充裕,加之银行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的大量发行,货币市场收益率回归到正常水平已经是大势所趋。本身货币市场基金就是一种短期资金的“停泊港”,特别是对于企业而言,货币市场基金是企业短期闲置资金良好的投资工具。对于这部分资金,高收益并不是它们的主要需求,而流动性和安全性则是其必须满足的条件。而先前流入货币市场基金希望获得相对较高收益的资金将会逐步淡出货币市场基金。在今后一段时期内,货币市场基金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净赎回现象。如果货币市场基金仍然坚持在杠杆操作和在平均剩余期限上做文章,一旦出现大额赎回,势必带来流动性风险。因此,在货币市场资金面日趋宽松的环境之下,恢复流动资金管理这一本质功能、回归货币市场基金的本来面目,应是货币市场基金管理人的理性选择。(深圳证券信息公司赵迪)(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