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术规范,从小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32 解放日报

  在日前举行的“明日科技之星”综合能力复评中,参赛学生要根据试题要求,在网上查询相关资料,完成一篇小型报告。尽管没有要求在报告中附上资料出处,现场还是有少数同学在文章末尾附上了查找过的网页链接,但更多学生忽略了这一细节。教育界人士认为,如实注明资料来源是基本的学术规范,应在中小学开始普及。

  比赛评委会主任、上海商学院副院长冯伟国认为,引用他人研究的结果和观点,如实注明出处,这是基本的学术规范。在国内,多数是从大学本科甚至研究生阶段才开始强调相关规范。中学生的科学小报告尽管篇幅短,不够正规化,但并不等于不需要规范。如今学生可以轻而易举地从网上获得各类详尽资料,经过一番复制、粘贴,就是一篇文章,但往往具体内容自己也不甚了解。如果严格要求注明引用资料的出处,可以显示出到底有多少是“水分”,多少是自己的“货色”。从这次比赛的情况来看,中学生搜集资料的能力很强,但按照自己的观点归纳、分析能力则较弱,甚至整篇文章都是别人的东西。严格要求注明资料来源,会“逼迫”学生独立思考。

  随着二期课改的全面推广,作为课程“三大组成”之一的研究型课程逐渐普及,中小学生写小报告、小论文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教师往往只注重文章的内容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却忽视了“做规矩”的重要性。某高中的科技指导教师坦言,学术规范问题长期以来在中学很少提及,作为教师也缺乏相关意识。就算看出学生的作业是拼贴而成的“大杂烩”,也不大予以追究。有时为了比赛获奖,还会亲自上阵为学生“操刀”写文章,这更加重了学生对规范的忽视。

  本报记者章迪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