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请到天涯海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32 解放日报

  购房热情不减的长三角人,又有了新的关注点。远在“天涯海角”的海南房地产,正吸引着上海乃至长三角众多购房者的“眼球”。到椰林丛中、蔚蓝海边去购置“第二居住地”,一时也成了不少“阿拉”们的真切向往。

  火爆,“游览+看房”

  日前,记者登机赴海南采访。候机大厅里,一群上海人正兴致勃勃议论着海南房产行情:“便宜啊,肯定合算”,“有套房子养养老,晒晒太阳,吹吹海风,勿要太灵呵”。看看旅游团举起的三角小旗,除上海外,还有常州团、宁波团……导游告诉记者,眼下,一些旅行社组团海南,都有新名目,叫“游览+看房”。难怪,海南房产界已喊出口号,2005年就是“上海·长三角年”。

  春天的海南岛风光迷人。在海口,大批楼盘雨后春笋般崛起;在三亚,假日酒店、公寓、别墅、景观楼一波接一波涌现在海岸线旁。徜徉在海口的紫金花苑、黄金海岸、水岸长桥、世纪华庭等楼盘,感到其规模和气势已和沪上许多热销楼房近似。但在上海人眼中,海南楼房之外观,更具南国热带情调。一对上海中年夫妇,仰视高楼惊叹道:“那么大的玻璃窗,那么大的景观阳台,多亮多惬意啊!”无锡一位购房者发现,正在施工的大楼,同一楼面的每两套房子间都预留着很大空间,他有点不理解。销售人员告诉说,海南绝大多数楼盘,都会在每套房边再送业主一个20平方米左右的“空中花园”,这是海南房产的“神来之笔”。

  在三亚,从跨岛大桥向西延伸,20公里的黄金海岸线上,一条充满海岛风情的林荫大道已全部建成。沿着弯弯伸展的柏油马路,一片宽达200米的绿化带令人赏心悦目。临海远望,大海与长空一样湛蓝,海风呢喃,海浪拍岸。一转身,大批海景楼盘就显露在椰林背后,“楼盘热销”、“欢迎入住”等广告标语迎风哗哗作响。

  统计显示,在海南置房除了当地居民外,外地来客的队伍正在迅速扩大。去年10月至今,这种外来户已占买房人数的“半壁江山”。如果对外来购房大军再细分,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约占六成,北京、天津、大连、哈尔滨等地的市民也不少。

  小心,海景成“一线天”

  如何看待海南房地产业,上海和长三角人赴海南购房的“关注焦点”在哪里?

  海南省政协委员、海南天拓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总裁章汛认为,海南房产的升温,得益于全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当城市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购买“第二居住地”的队伍就会形成。目前,上海人均GDP已过5000美元,长三角其他城市的人均GDP也很高,来岛买房已属“水到渠成”。应该说,海南是全国最美的“自然大花园”之一,常年气候温暖,空气新鲜,大海、碧天、清泉、绿野,再加上“这里瓜果春常在”,因此来海南买房就成了许多渴望“田园生活”者的一种浪漫憧憬。这几年,省有关部门一再强调,要把海南打造成最佳的人居宜家地区之一,并在市政、基础设施上投入了大量资金。

  当然,到海南买房,绝大多数人渴望“亲和”大海。为此,业内人士提醒业主,对海南“海景房”必须有清晰的概念。仅以海口10公里长的西海岸线为例,已建和在建的别墅、楼房达2500幢以上。面对鳞次栉比的建筑,究竟有多少楼房能与大海“亲密无间”,这类房在大片建筑中占有多大比例,成了众多买家的“第一问”。一位温州买主购置的房子离大海约一公里,前面又群楼蜂起。当他登上自己的“海景房”时,感叹道:“海景快成‘一线天’了”。销售人员解释说,从理论上讲,海景房应依傍大海,但规划建造时却很难做到。一般而言,离大海200米的房子,可一目了然凭眺大海,但依次后退,离大海400米、600米、800米、1000米……就很难“涛声依旧”了。

  房产界人士还进一步分析,来岛购房者大抵分四种类型:休闲度假,养老过冬,商休两用,还有就是“冲动型”,即受别人鼓动一时跟风的。但无论哪种类型的买主,都希望房产能保值增值。行家坦言,要做到这一点,不仅需要房地产本身的质量与信誉,更需整座城市的总体文化支撑。人们到“天涯海角”来做“新海南人”,不但需要住房舒服,而且希望能享受一流的交通、教育、卫生、医疗、文化、娱乐、购物、餐饮。有了这种支撑,房地产才会产生真正意义上的保值增值。一位不肯披露姓名的圈内人士认为:目前海南房产既没呈现大幅增值趋势,也没出现“规模型”炒作。海南新楼盘大体正处在平稳而分批的销售状态中。

  在海口某售楼处,“请到天涯海角来”的标语分外醒目。一位姓刘的上海人正翻阅一叠资料,他说:“到海南买房当是愉快的事,但也应三思而动”。

  本报记者郑正恕 实习生顾天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