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取缔”一些温情——对我市整治马路市场引发问题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4:53 桂龙新闻网-柳州日报

  近年来,我市加强了对市容市貌的整治,一批马路市场相继被取缔。但马路市场并未完全退出人们的视线。前不久,有市民写信给市领导,要求取缔青云路、南二环、华庭园旁、原集广益4处马路市场。市领导立即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迅速办理,还路于民,让广大群众有一个良好居住环境。

  占马路:人人皆知的危害

  现象一:3月16日上午11点,春雨迷蒙,记者跟随三项整治办负责人到青云路马路市场。这里道路坑洼不平,泥泞满地,一不小心路上的积水就会溅到行人脚上。路边,乱搭盖乱堆放处处都是,整条道路一片脏乱差景象。更严重的是车辆无法通行,许多人说,一旦发生火灾如何是好?与此同时,旁边的青云商住楼内的市场却空荡荡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现象二:3月3日,前进农贸市场开业。3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市场路边搭盖了门面,和周边的南二环马路市场、华庭园旁马路市场、原集广益马路市场融为一体,三个马路市场把前进市场包围,交通堵塞、污水横流、垃圾满地。一辆微型车从路上通过,要不停地按喇叭。

  建市场:是为民还是谋利

  青云路马路市场存在有相当长的时间了,现在长长的路上及周边的小巷里有400多个摊位。按道理,青云商住楼一二层所提供的摊位和铺面,完全可以安置马路市场的从业人员。但是,青云商住楼从去年10月启用以来,尽管有关部门做了不少工作,马路市场的从业者就是不肯进场经营。他们说,马路市场的收费少多了。

  那么进场经营一个摊位要多少钱呢?记者了解到是一个月500至600元。一名姓肖的摊主告诉记者,他家在马路上经营了几十年,自己也干了2年。在外面摆干货摊属于微利,每月交完100多元的费用后,还有点利润。如果进场经营,光摊位费用就要500至600元,加上物业管理费、水电费等,没有1000元拿不下来,这样根本没有钱赚。如果市场能把各项费用降下来还能承受得了。其他摊主也表示,不是不想进场经营,是租金太高了。

  记者随后采访了租青云商住楼门面经营烧鸡烧鸭的摊主,这人告诉记者,他们每月要交各种费用3000多元,“亏得一塌胡涂”,但由于是品牌经营,得硬着头皮做下去。

  记者问青云商住楼门面的管理人员,有没有考虑过降低租金培育市场的问题,此人不置可否。

  安置难:以人为本很重要

  据了解,在前进市场周边摆摊的人,有一部分是有证照经营,因为安置在别的市场租金太高不愿去。

  3月14日,市三项整治办召集有关部门就上述四个马路市场情况进行研究。大家认为,四个马路市场没有取得合法手续,属于占用马路非法经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影响交通秩序和沿街环境,一致认为要尽快取缔。

  会议要求,城中区和鱼峰区要做好安置前期工作,在取缔时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

  据悉,我市的北站市场、东门市场、柳侯市场、柳北市场、白云市场、柳石市场等市场还空置的摊位,大约可以安置400多人。青云商住楼可以安置青云路上的从业者。

  市三项整治办负责人明确表示,政府清理马路市场势在必行,取缔时会更多一些温情,会为广大从业提供空置的摊位,让从业者进行选择。政府不会强制从业者进某一个市场经营。同时,也希望从业者配合。市场投资者也要从培育市场出发,筑巢引凤,适当地降低租金,用经济的杠杆调节,让经营者有得可图。

  [记者手记]:马路市场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门面及摊位的租金过高给马路市场经营者多了一个占道经营的理由。其实,许多人办市场并非为民着想,而是为利而来,过高的租金让一些市场的摊位空置,但经营者并没有反思,而是希望利用政府利用行政手段干预,赶人入场。这样做的效果并不好,容易导致马路市场死灰复燃和从业者逆反心理,也很可能让新的市场人气不旺。

  来源:柳州日报社

  责编:柳州电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