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我能睡到“自然醒”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36 千华网-千山晚报

  调查背景

  当鞍山夜深人静的时候,个别住户的家里总会透出点点灯光,这灯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亮着,一直亮到下半夜。不用问,他的家里一定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这些孩子因为常常缺觉,而被称为“特困族”。

  在全社会都在呼吁给学生减负的今天,我们不得不承认,绝大部分的同学,他们仍然因为要学习,因为要升学,因为要挤“独木桥”,而在努力着……

  在世界睡眠日前夕,记者走进了部分初中生当中,从中了解他们的真实睡眠情况。

  迷你调查

  调查主题:孩子们,你是“特困族”吗?

  调查范围:鞍山市某初中的60位学生,其中有44位是即将中考的初四年级的学生。

  现状:“特困生”过九成

  在睡眠时间上,有91%的学生睡眠不足八个小时,其中有21%的学生每天睡眠甚至不足六个小时,有52%的同学每天只睡六个多小时,另外有18%的同学每天睡七个多小时。在睡眠时间有保证的学生当中,有5%的同学能睡八个多小时,4%的同学能睡9个小时以上。

  缺觉的孩子们最渴望的就是能够睡到自然醒,不能睡到自然醒的学生占52%,而初四学生中,这一比例达到59%。

  原因:学习学习再学习

  为什么睡的这么晚?很多同学是因为学习,占到78%。

  调查结果显示,有31%的同学睡的晚是因为“背课文和复习功课”,有32%的同学是因为“作业太多”,还有15%的同学表示“升学压力较大”;另外分别有12%和3%的同学是因为“看电视和课外书、打游戏”、“家长回家晚,影响休息”,还有7%的同学是因为“睡不着”。

  深思:晚睡已成习惯

  在“你最晚什么时候睡觉”这个问题上,只有21%的同学选择了“晚上10点以前”;有29%的同学是“晚上11点左右”;有19%的同学是“晚上12点”;最晚要到“凌晨一两点钟”的同学比例高达29%;甚至有一位同学在问卷上写着他最晚是在凌晨3点才睡觉。

  不但如此,睡的晚已经是经常性的,有22%的同学表示“几乎天天晚睡,这已经成了习惯”。

  同龄讲述

  NO.1不舍得家里掏钱

  晶晶是名初中三年级的学生,大榜排名一直在40名左右,但学校每年考上重点的学生数基本上都在30名左右,她的成绩始终在重点和非重点之间徘徊。

  晶晶学习一直都很努力,从初二开始,她已经习惯了熬夜。虽然现在还只是初三,每天等待她的是上不完的课,做不完的笔记;而回到家,则是写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辅导书,不学到12点,她几乎很难睡觉。

  在她的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考上重点高中。“以我目前的成绩,还不能考上重点,如果想去就只能上自费,但我不能让爸爸妈妈给我拿钱,家里并不富裕,所以我得努力学习”。

  NO.2天天学到下半夜

  同晶晶还充满未知数的学业相比,佳佳似乎就保靠得多。佳佳念初四,几次模拟考试,成绩一直是大榜前10名,一只脚已经迈进了重点高中的大门。

  但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她辛勤的汗水。佳佳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钟,每天睡不到5个小时。这是佳佳每天学习的时间表:晚上六点到九点,做当天老师发的卷子,有时是一两套,有时是三四套;晚上九点到十一点左右,要复习当天的功课,所有的科目都要重过一遍;十一点以后,就是佳佳自己作题的时间。为了备战中考,佳佳额外买了《尖子生题库》、《中考夺标》等各科练习册十余本,她给自己规定每天都要完成一部分。这些功课都做完就已经快凌晨两点了。

  佳佳说,天天睡的少,已经成了习惯,但有时也很困,早上都要妈妈叫才能起床,下午尤其爱困,为保证听课质量,她中午要有40分钟的午休,实在太困了,下课的几分钟都要趴在桌子上打个盹……

  专家声音

  升学压力是根本原因

  谈到学生成了“特困族”,一位有着十年教龄、带了三届毕业班、目前正带着毕业班的老师告诉记者,升学压力过大是学生们课业负担过重以及由此引发的睡眠不足等一系列问题的根本原因。

  这位老师告诉记者,现在考高中比考大学都难,今年重点高中才招1785人,加上一般高中一共也不到4000人,而这届即将中考的学生,光是一个学校就近千人,竞争太激烈了。其实学校也不提倡“题海战术”,但是中考“3+理化综合”,满分660分,一中每年的录取分数线都在610分左右,如此高的分数,考的不是知识点会不会,而是考熟练程度,做题量不大,考试碰到偏题,多年的努力就可能付诸东流。这种竞争体制下,不努力是不行的。

  睡眠不足是在透支健康

  睡眠不足对学生身心会造成很大影响,鞍山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二病房主任肖洪波认为,严重的睡眠不足是在透支健康。

  肖主任表示,睡眠是人的基本生理功能,中小学时期正是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一般情况下,小学生需要10个小时的睡眠,而中学生最好每天能保持八九个小时。而且生长发育主要是在睡眠过程中完成的,22点至凌晨1点是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最好在22点之前就能入睡。

  专家认为,长期睡眠不足可能导致内分泌失调,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胃肠功能紊乱;在心理方面,睡眠严重不足的孩子,易出现情绪低落、压抑、焦虑、急躁等表现;反过来也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形成恶性循环,严重的睡眠不足就是在透支健康。

  记者李丹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