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篇通讯连载之六:中印友好关系史上的一位华裔功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38 人民网

  人民网记者 曾 坤

  经过万隆会议的“奠基”,印度尼西亚与中国的关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由此,也意外地给司徒眉生这位华裔后生搭建了一个恢弘壮丽的人生舞台。

  有丰富阅历和教养的司徒眉生幸福地回忆说:“万隆会议一年以后,大约是1956年夏初的一天,苏加诺总统请我去总统府和他一起吃早餐。席间,总统问我:‘你去过中国吗?’我说‘没有’。总统随即告诉我,他计划9月份去中国访问,到时候你陪我一起去。我听后大喜过望。”

  8月初,司徒眉生被正式借调到总统府工作。

  苏加诺一见到司徒就说:“已定了,你陪我去。”

  司徒怯嚅地问:“ 陪您去我能干什么呢?”

  “你懂中文,请你当私人秘书。主要收集中国报刊上和社会上对我访问的报道、议论,并把它翻译成印尼文,供我参考。”

  9月末的北京,阳光和煦,凉爽宜人。司徒眉生以总统私人秘书的身份,作为印尼总统访华团先遣组副组长,平生第一次踏上了故乡的土地。

  9月30日,司徒眉生等先遣组成员在中国外交部人员的陪同下,来到西苑机场,准备迎接从苏联、东欧绕道访问后来中国的苏加诺总统一行。

  此时的西苑机场,已成了鲜花和彩旗的海洋。突然,人群中闪出一队人来,司徒眉生一下子“震”住了,眼前的场景令人难以置信——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国最高层领导都来了,后面还跟着不少穿着崭新军装的元帅们!

  周恩来总理看到先遣组一行来到西苑机场迎宾广场,就疾步迎上去与客人一一握手,亲切问候,并招呼几位手持鲜花的小姑娘说:“这些都是印尼贵宾”,漂亮的小姑娘们“呼啦”一下拥上前来向他们献花。接着,周恩来总理又把先遣组一行引至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领导人面前,逐一介绍,并大声对毛泽东说:“他们几个都是我们在万隆会议时认识的朋友,在会议期间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毛泽东微笑着和每一位先遣组成员紧紧握手,并用浓重的湖南口音说:“谢谢你们咯!”在等候苏加诺总统专机到达的间隙。毛泽东亲切地跟大家一起聊起了家常,询问了每个人的情况,也询问了印尼的情况。对于司徒眉生来说,中国领导人与他面对面的谈话,是他人生中的一次重大的机遇,影响了他毕生的发展道路。也就是在这次随苏加诺总统长达两个星期的国事访问中,司徒眉生才华,开始被中印两国领导人了解、赏识。

  那是苏加诺总统抵达中国访问的第四天,按照访问行程,苏加诺总统要到清华大学发表演讲。头一天吃早饭时,苏加诺就提出要由司徒眉生替代这场演讲的中文翻译,因为他对前两天的翻译效果非常不满。苏加诺是世界公认的演说家,他的演说可以完全不用讲稿,往往一开口就可以滔滔不绝、神采飞扬地讲上一、两个小时。要快速、准确地做他即兴讲话的现场翻译,的确难度很大。

  一听总统要他做翻译,从来没有口译经验的司徒真的有些畏缩了,何况是在中国又面对几万大学师生:“我胆怯,不行!不行!”司徒眉生急得直跟总统摇头。

  苏加诺只是微笑。末了,循循善诱道:“如果你面对一片森林大喊大叫,怕不怕?”

  “不怕。”司徒回答。

  总统说:“明天我到清华大学演讲,非你当翻译不成!你把面前的人群当成森林,眼睛看远不要望近,就不会怯场。”

  恭敬不如从命,第二天在清华大学体育场举行的两万多师生参加的大会上,司徒眉生平生第一次担任苏加诺总统演讲的现场翻译。由于他熟悉苏加诺总统的讲话思路、用词遣句,又做了充分的准备,尽管有点怯场,但翻译的速度比较快,表达很准确。下来之后,司徒心里仍忐忑不安,希望总统另选高手替代自己。

  苏加诺凝视了司徒眉生片刻,和蔼地说:“你看看台下群众的热烈反应,就知道他们不但听懂了我的讲话,并受到了鼓舞。你这第一次已经算是合格了,连陈毅外长都说你翻得不错。”

  苏加诺的赞扬与肯定,使司徒眉生又多了一个头衔——总统私人中文翻译。在1956年至1965年长达10年的时间里,凡苏加诺总统参与的所有印中两国高层领导人会议、会谈、会见等每一次重要的活动,他都是苏加诺总统的专职翻译。作为苏加诺总统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中文翻译,他曾先后陪同宋庆龄、周恩来、陈毅、刘少奇、彭真、邓颖超、罗瑞卿等一大批老一代中国领导人,为他们服务做翻译,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情谊。特别是与周恩来总理相知甚深,被周总理称为“老朋友”,为印中两国的友好竭尽了才智与汗水,他的确称得上是一位构筑印中友好关系的亲身实践者和见证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