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婴儿鼻塞不一定是感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5:49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有的小婴儿经常出现鼻子堵塞,喉咙“呼噜呼噜”的好像有痰,一开始有的家长认为是感冒就给孩子吃一些药,但不见好转。这种情况常发生在满月后的婴幼儿身上,一般是下列因素共同造成的结果:

  鼻腔、口咽部的呼吸通道过于狭窄:在婴幼儿尤甚,所以当局部的黏膜稍有感染或受到刺激时,即会水肿和增加分泌物,造成通道部分阻塞,因呼吸气流经过而产生浊音。

  对外界物质的敏感(或感冒)反应:所谓外界物质是包括奶粉、空气、衣物、病毒、细菌等,鼻腔、口咽部的黏膜遇到这些物质的直接反应,就是分泌物(痰)增加及肿胀(塞住)。

  婴幼儿不会吞咽口水:婴幼儿因吞咽功能并不健全,即使在清醒时口内物也容易外流(流口水),睡觉时汁液除了照样外流之外,还会向后倒流到咽喉处贮积,所以当呼吸气流进出气管口时,气水交混,就会产生“呼噜呼噜”的呼吸杂音了。

  因此,当父母发现宝宝鼻塞或喉咙有痰音的情形很严重时,应首先请儿科医师检查宝宝有无潜藏问题存在;其次,平常每次喂奶后,让宝宝再吮吸一两口清水润喉咙,避免奶水贮积在口腔内发酵,或产生浓稠的口水。非感冒鼻塞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要等宝宝长大,鼻腔及咽喉的通道发育完善后才能有效改善。

  (育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