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二战潜艇残骸被发现 曾想对美发动细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03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2日消息:据美联社3月21日报道,一艘二战时期的日本大型潜艇残骸最近在美国夏威夷附近海底被研究人员发现。该潜艇的重见天日使得日本在二战结束前夕的一次垂死挣扎阴谋首次为人所知。

  研究人员近日在瓦胡岛附近海域进行试潜水的时候意外地发现了一艘日本伊-401潜艇的残骸。研究人员说,潜艇的主体依然完好无损,船侧的数字号码也依然清晰可见,防空大炮也几乎完好无损。

  据悉,这艘潜艇长400英尺、高近40英尺,核定载员144人,是上个世纪60年代战略核导弹潜艇诞生之前最庞大的潜艇。它的最大特点就是载有三架可拼装轰炸机。从拼装到飞机起飞,整个过程只需要几分钟,显示出该潜艇的巨大威胁性,因为它可以出其不意地对目标发动轰炸袭击。

  为“伊-401”及“伊-400”制订第一个作战计划的是联合舰队代司令小泽治三郎。此次计划被称为“PX行动”。根据该计划,日本将出动10架艇载机对美国西海岸及太平洋上一些人口稠密的岛屿投掷细菌武器,通过被感染的老鼠和昆虫散布那些可怕的疾病,包括鼠疫和黑死病!

  准备细菌炸弹是一项耗时且危险的行动,由于在出战前并未能及时将武器准备好,当时负责作战指挥的丰田辅武海军上将不得已取消了该计划,退而求其次推出要轰炸旧金山、华盛顿或纽约等城市的B计划。在随后的商讨中,出动艇载机炸毁巴拿马运河的计划最终被采用。因为这将使美国海军数月内无法通过该运河输送兵力,给美军带来的打击也终是最致命的。

  战争结束前夕,这些潜艇被美军俘获,后来由于苏联向美国索要,美军将这些潜艇开往珍珠港外海将它们沉没在海底。

  该潜艇是在夏威夷海域第二次发现二战时期沉没的日本潜艇。2002年8月,一艘沉没的二战时期日本海军的袖珍潜艇在夏威夷珍珠港附近海底被发现,这艘能容纳两人的潜艇是当年偷袭珍珠港时被美国海军击沉的。专家分析正是它打响了日本偷袭珍珠港行动的第一枪,所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选稿:胡静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