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怎能说反腐不是两会热门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04 燕赵晚报

  网友:石心

  看了云淡兄的贴文,写得很好,问得深刻到位,事实上反腐败依然是“三点”问题——热点、焦点、难点问题。两会期间,这个话题应该说是被几个新的更大的热点所“掩盖”吧!比较突出的新问题主要的是《反分裂国家法》、和谐社会和公平问题。

  虽然说两会期间,反腐败不是最热门的词汇,但是并不表示这个问题已经不是热点、焦点和难点。党和政府重视的程度是丝毫未减轻的。而且我们还要看到,反腐败问题虽然没有很直接地体现出来,但是在各项工作和议题中,这个话题也是逃避、回避不了的,都要涉及到。

  腐败本身就是不公平,就是不和谐。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就必须坚定不移、矢志不移地反腐败。另外一个原因是,全党正在开展保持先进性教育活动,那么先进性与腐败也是格格不入的,保持先进性也必然需要进行深入彻底的反腐败工作。作为先进性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反腐败仍然是热点中的一个热点。我看了近期的《参考消息》,关于两会的报道上,他们仍然认为反腐败问题是非常受关注的“三点”问题。

  反腐败的性质和使命之重要,已经决定了它是“三点”问题,而且是一个长期的“三点”问题。党的生死存亡,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都需要坚持并不断加强反腐败斗争。刚刚出台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对于反腐败工作也已经做了规划。关于《反腐败法》、《公务员法》的立法问题,其实也都一直倍受关注。

  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决心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这一点不用怀疑。关于一些具体的要求、手段、途径、办法,其实一直在探索完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也有部署,关于查处赌博现象的集中行动,也是一个新的热门话题。其根本是与反腐败密不可分的。

  党和政府对目前的腐败形势应该说是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的。我们也可以看到反腐败工作所取得的成效。的确要想从源头上治理腐败,必须加强教育,全党的先进性教育说到底也是包含着反腐败的。

  从这些现象中,从这个分析中,我个人认为我们的反腐败已经走出了一个小圈子,走出了就腐败论腐败的小天地,视野更加开阔了,路子也更加宽宏、宽广了。单纯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已经退出这个舞台,从“治标”向真正的“治本”迈进!反腐败是热门的“三点”问题,其实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来源:发展论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