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缺水问题日益突出 保护韩江水源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0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辉报道:今天是第十三届“世界水日”,今年的主题是“生命之水”。面对汕头水质性、水源性缺水问题日益突出的状况,有关专家指出,水资源危机正逼近我们,解决眼前水源短缺问题的关键在节水,汕头要切实保护母亲河,大力治理水污染,让每个群众对水源都有危机感。

  在不少人的观念中,韩江为汕头提供丰沛的入境水源,这种误解,导致了长期存在的水资源浪费状况。专家指出,汕头境内虽有韩江、榕江、练江穿流而过,但榕江、练江水源因污染不能饮用,流经境内的韩江由于是过境来水,水量在时间、空间上的分布不均匀且难以调节,而且随着韩江流域水源利用率加大,水位连年下降。韩江流域水源保护区内已受到不同程度污染,部分河段人为污染触目惊心,韩江承担我市数百万人口的供水压力更加突出。受传统观念影响,许多人历来认为汕头不缺水,用水方式粗放,洗澡洗衣都要用大量的水。资料显示,全市以农业水浇地及农村生活的耗水量最高,为80%,水浪费十分突出。同时,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也很低,不到30%,而国内不少城市都达到了60%,世界较先进国家更是高达80%。这些被简单用过的污水进入江河后,又导致更多的水域污染不能使用,造成一种恶性循环。

  据有关专家分析,汕头市区目前拥有庵埠、东墩、新津、月浦4座水厂,日供水能力为92万立方米,而市区每天供水量只在50至60万立方米左右,大多数汕头人还未真正吃过缺水的苦头。因此,汕头必须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加快制定《汕头市饮用水源保护办法》,修复已经受到污染的城市水环境,并大力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大幅度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控制水污染。广大群众要增强节约用水的意识,把节水视为义不容辞的己任,迅速行动起来,努力从各方面节约用水。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