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不必担忧“地磁倒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17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地磁倒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会很快发生;即使发生了,人类也未必因此遭灾

  -本刊记者/方玄昌

  3月1日,印度媒体爆出一大惊人新闻:2012年,地球与太阳的磁极将同时颠倒,这可能将引发混乱——零磁力危机威胁地球,这个颠倒过程将在地球生物圈中引发一系列的灾难。

  印度方面的报道称,得到这一结论的是印度的一组天体和物理学家。他们与一些计算机科学家共同研究、以计算机模拟而发现这一结果。

  地磁确实在变化

  若干年前科学家们发现,最近150年来,地球南北极所产生的磁场,正在持续地急剧衰减(现在的地磁场强度比150年前减低了约10%)。有科学家担忧,如果以这种速度发展下去,地磁场将在下个千年的某个时期彻底消失。英国的《自然》杂志和美国的《科学》杂志近几年都相继发表相关的文章,对这一现象进行探讨。

  实际上,地磁场会发生倒转这一现象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被科学家发现了。在最近几百万年间,地磁场至少发生了三次倒转,每两次倒转之间,最短的间隔是70万年,最长的则有150万年。

  但现在印度科学家做出的这个结果却过于骇人听闻:2012年,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有机会亲历这场灾难。

  根据他们的描述,地球和太阳的磁极颠倒将会引起电子故障,鸟类、鱼类等众多依靠地磁辨别方向的迁徙动物也会迷路。

  如果地球磁力降低为零,所造成的后果更是不堪设想:地球失去了地磁保护伞,高能宇宙粒子和太阳粒子将毁坏人造卫星,宇宙辐射还将对人类和其它动物造成毁灭性的打击,人类躲避灾难的方法只能是藏身在地壳以下。而正常情况下,这些宇宙射线在太空中就被地球磁场吞没了。

  “这只能是业余科学家的结论!”

  然而,中国国内研究地磁问题的专家坚决否定了印度人做出的这一结论。

  “2012年发生地球磁极倒转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徐文耀多年来致力于对地球深层结构问题的研究(主要研究地磁现象),他告诉本刊记者,地球磁场倒转是一种地质事件,是一个以万年作为时间尺度的过程。而每两次倒转之间更要经过几十万年到上百万年的间隔,依据已经研究得到的结果,这个周期还非常不固定。因此,这样的事件是无法预告到10年这样的尺度之内的。

  徐文耀解释说,在一些有关地磁变化的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会用诸如“很快”之类的词。但科学上说的“很快”,有时候指的就是千百万年,它是相对于更长的时间跨度而言的。因此,科学家说一次地磁倒转发生得“很快”,那也得经过好几千年到一两万年。

  “太阳的磁极倒转发生周期为22年,那是科学界在几十年以前就已经知道的。‘2012年地磁倒转’这样的结论,只可能由那些业余‘科学家’得出,主流的科学界根本不会去理会这种所谓的‘研究结论’。”

  下次地磁倒转何时来临?

  一直以来,科学家都在探索这个问题:既然地磁倒转的情况确实会发生,那么,下次倒转会发生在什么时候?现在,科学家能够确定的是,上次地磁倒转到现在已经历78万年。

  科学家利用这样的原理和方法来了解古地磁变化的情况:岩浆在从高温冷却到低温的过程中,会被周围的磁场磁化,从而留下当时的磁力线方向的证据。测定这些被磁化的岩石的年龄和它的磁化情况,就可以知道那个时代地磁场的方向和强度。将各个时间段留下的岩石反映的证据依据时间的前后顺序排开,就知道了不同年代地磁场的方向和强弱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地磁方向会发生颠倒过来的情况,地磁倒转现象就这样被发现。

  “海底等处的沉积岩中记载了这些信息,如同录音机把当时的情形记录下来一样。”徐文耀说,可惜的是,由于地磁倒转没有固定的周期,尽管我们可以比较精确地测定上次它发生的时间,却无法据此推断它下一次何时来临。而且,现在科学家还不能肯定,地磁倒转来临之前会有怎样的征兆。

  尽管人们目前还不能预测下次地磁倒转的时间,科学家还是建议大家不必要对此担心。“对于上次地磁倒转对地面环境和生物究竟造成了多大的影响,迄今没有明确的结论。因此,下一次究竟会发生怎么样的事情,现在也没有办法下定论。但依据以往测定的古地磁数据,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倒转的过程中几乎不可能出现零磁力的状况,只存在磁力变小的可能。”徐文耀说。

  徐文耀介绍,所谓磁力“变得很弱”,指的也就是减小到现在的一半或者1/3左右,这的确会影响一些高能粒子,它们在正常情况下由于地磁作用进入不了地面附近,这时可能会下降得低一些,但由于还不是零磁力,这些有害高能射线就不可能在大气中直进直出。

  徐文耀认为,此前有关地磁倒转这一话题的一些报道太绝对、太夸张了。“对这么一个长期的地质事件,即使‘很快’就发生,跟人的一生相比,也是很遥远的事情。我们现在的担忧可以说是杞人忧天。在这么长时间缓慢发生的变化中,或许人类可以通过进化来适应它,甚至它还能给人类带来好处呢。”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