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梦圆哈佛(上)(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26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梦圆哈佛(上)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梦圆哈佛(上)(组图)
哈佛大学校园内有一樽20世纪30年代中国留学生树的碑。

梦圆哈佛(上)(组图)
查尔斯河畔激动的人群。

  【编者按】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在新形势下自觉地进一步强化学习意识,使自己成为一名具有现代知识结构的复合型人才,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工作。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林同志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记述了自己渴求知识、努力学习的一段心路历程。字里行间,透露出自己的人生理念与对祖国人民的浓情厚意。本报刊发此文,以飨读者。

  青少年时代的我爱做梦。如今虽已过了不惑之年,有两个梦我依然记忆犹新:七八岁时想当解放军,打败美帝国主义,把红旗插遍全世界;20岁左右时想到哈佛大学深造学习,那时我在云南大学物理系读本科,梦想出国深造,是为了实现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救国”的理想。然而,无情岁月早把这样的梦想一一击碎,只留在我的脑海深处。

  2003年,成天忙于事务的我,却迎来了圆梦的机会:组织上推荐我到北京外交学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英语强化训练,作为参加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行政管理”项目学习的后备人选。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心田好像被甘泉浇过似的。后来到了外交学院才感到问题并不那么简单,大脑里那根多年处于松弛状态的弦骤然绷紧:从全国各省区选派来参加肯尼迪政府学院项目强化训练的学员一共有24名,大多数是六十年代生的人,硕士居多,博士也有两三名。相比起来,我这个赶着了五十年代末班车出生的人就显得年龄高,学历低。要想突出重围,并非易事。老师说,谁能入围,要通过哈佛大学派来的考官进行英文面试,最后由哈佛校方决定。事到如今,只有背水一战,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去打拼这张通行证。

  在外交学院的三个月,一边在老师的指导下加紧口语、听力训练;一边突击掌握新的英文单词,最大限度地搜寻自己脑海中的“只言片语”。90多天里,我没有离开学校半步,就连云南的同事、朋友来京开会叫出去吃饭也统统婉言谢绝。那段时间,说梦话都全是英文!直到面试结束即将离开北京的头一天晚上,我才如释重负到天安门广场潇洒走了一回。

  后来到了哈佛才知道,外交学院的这点苦比起哈佛来真可谓小巫见大巫。苦日子还在后头!

  2004年的春节过后,我接到国家外专局打来的电话,通知我被哈佛大学正式录取了。我们24名同学中有6名被哈佛录取,我是这幸运的四分之一,同时又是6人中年纪最大、学历最低、而且是非外语专业毕业的入选者。

  这个梦,实在来得得晚了一些。

  只身赴美

  过去出国都是随团前往,吃、喝、住、行不用愁,大家热热闹闹,没有独在异乡为异客的感觉。这次情况大不一样,当我告别友人独自走进波音747的机舱时,我的心就悬在了半空,直到45天后这架飞机再次降落在首都机场时,这颗心才安然地落了下来。

  抵达纽约正是仲秋时节。我没有买地图,目的是要锻炼自己的听说能力,有事我就问人。好在美国警察(包括一般美国人)很有礼貌,也很热情,他们会不厌其烦向你解释你提出的所有问题,只要是他知道的。我很快找到了就近的长途地铁站,将互联网上预定的购票确认号和自己的证件号码输入自动售票机,信用卡一刷,火车票就出来了,非常方便。后来我独自在美国国内乘飞机再次体验了这个国度的发达和便捷,其轻松自如程度如同一种享受。不得不承认,美国的服务体系、诚信体系和网络体系极其发达,实用性很强,普及面也很广,走在了世界的前列。你根本不需要托任何关系或者熟人,大到金融服务、房地产服务,小到“油、盐、柴、米、酱、醋、茶”社会化程度非常高,不用担心上当受骗。

  理个发 五分钟

  不过美国也有非常马虎的服务,理发就是其中之一。肯尼迪政府学院正大门对面有一家理发店,我舍不得浪费更多的时间,中午一点半就上课,用吃过午饭的时间较为合算,我掐了又掐、算了又算,心想,争取20分钟解决,还能节省半个多小时预习一下功课。大家都还在埋头用餐,我头一个冲出咖啡厅来到这家理发店。店不大,干净卫生,有两把椅子,理发师傅是个约旦人。四处打量没有发现洗头的位置,我以为在另一间屋。我只问了他四、五句话,知道他从哪里来,来了多久,先在那里,都干过些什么。屁股还没坐热,他就说OK了。我一看表,仅仅五分钟!不洗头了?不用洗。多少钱?12美元。我的天,过于简单!对着镜子,吓我一大跳,竟是个“锅盖”。不管怎样,我赚了15分钟。

  红叶满天波士顿

  波士顿地处美国东海岸。它的气候属北温带海洋性气候,纬度稍高,大约在北纬43度左右,和我国的长春市差不多。这里的冬季千里冰封、万里雪飘。不过它得益于大西洋的暖湿气流,空气十分湿润,大地被一层厚厚的植被紧紧裹住。尽管已近晚秋时节,漫山遍野的红叶还没有褪去她朝阳般的火红、晚霞般的纯净,各式各样的红叶依然争奇斗艳,美不胜收。北京香山的红叶很稀奇,每年10月间的双休日,香山周围人山人海,挤满了观赏红叶的人群。大道小路水泄不通,停车场爆满,就连公路两旁也停满了车,好些游客乘兴而来,扫兴而归。而波士顿的红叶则不同,不知是天赐还是人为的,大凡是阔叶树种,到了秋天都会变成红色;也不知是不是波士顿人酷爱红叶而特意培植的,从市区的街道两旁到郊外的山岗,你都能领略到红叶的美景。特别是海边的山峦,一到了秋季,整座山都被树叶染红,其气势之恢弘,犹如从天而降的云霞,和蔚蓝色的大西洋交相辉映。

  在纽约前往波士顿的列车上,只有我一个东方面孔。列车在红叶如织的大西洋岸边向北飞驰,一道道美丽的秋色从我眼前掠过。我无暇欣赏这些良辰美景,反倒是涌出了从来没有的孤独。我陷入了沉思,这一步迈出来了,适应得了吗?我听得懂课吗?一个曾经忘却了的故事又浮现出来:改革开放之初,一位教英文的老师去美国访问,一走进美国联航的机舱就懵了,根本听不懂美国人在讲什么,抵达美国后不得不求助于翻译完成访问。经验和直觉告诉我,和美国人一起学习、生活的英语的确和书本上的大不同。特别是和美国人在一个教室上课更不一样,老师认为在座的学生没有语言障碍,即便有一两个外国人有语言障碍,他也不可能放弃大多数来将就少数人。各种疑问和困惑一直缠绕着我。

  东海岸的天气,也象娃娃的脸,说变就变。早上在纽约还晴空万里,下午到达波士顿时已是乌云滚滚、秋风瑟瑟。一下火车,扑面而来的,并不是美丽的鲜花和红叶,而是异国他乡凛冽的寒风。

  这里也是战场

  我们的居住地就坐落在哈佛商学院校园内的东南角,美丽的查尔斯河静悄悄地从她身旁流过。这是一群用红砖修建而成的不高的建筑,是哈佛商学院的研究生宿舍,她有一个很特殊的名字“SoldierFieldPark”,中文意思是战场。刚到时,我无法理解世界学府的NumberOne怎么会取这样一个弥漫着硝烟味的名字,到了后来才慢慢琢磨出其中的味道。

  张祖林(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