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版纳“公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26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 短信邮件版纳“公主”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版纳“公主”(组图)
《孔雀公主》宣传照

版纳“公主”(组图)
《孔雀公主》剧照

版纳“公主”(组图)
美丽的孔雀

版纳“公主”(组图)
傣家少女

版纳“公主”(组图)
可爱的亚洲象

版纳“公主”(组图)
版纳风光

  伴着“月光下的凤尾竹”这样优美的歌声我们走进西双版纳,一个风光旖旎、轻歌曼舞、柔美秀丽的边城,这里独特的美景吸引着无数的人。孔雀般独具特色、精巧秀美的傣家竹楼;凤凰一样高扬着美丽尾巴的凤尾竹;傣家人崇拜孔雀,热爱孔雀,把孔雀视为吉祥幸福的象征。家里添了女儿,起个孔雀的名字,希望女儿的心灵有如孔雀公主一样纯洁;在城镇里,主要的街道塑上一尊孔雀公主的雕像,认为吉祥的孔雀会给城镇带来繁荣和昌盛。同样与孔雀有关,上个世纪60年代由唐国强、李秀明主演的《孔雀公主》,完美演绎了傣家美轮美奂的画面和王子与公主的感人爱情。

  《孔雀公主》伴随了那一代人的童年。

  与水结下不解缘

  1000多年前,奔流不息的澜沧江边,盛开着101朵花;茫茫的大森林里,有101个国家。在这101个国家中,最美丽、最富饶和治理得最好的是勐董板,即人人都向往的孔雀国。据说,孔雀国位于茫茫森林边缘,那里的山最绿,水最清,花最香,人也长得最漂亮,并且每个人都有一件孔雀羽衣,穿在身上便可以飞。孔雀国的孔雀七公主每隔七天就飞到金湖里洗一次澡。金湖坐落在茫茫森林里,隐藏在绿色群山之间,湖的上空云雾缭绕,在阳光照耀下金光闪闪,湖面宽阔无比,一片碧波,像一面镶着宝石的明镜,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四周的鲜花绿叶。一天,孔雀国的七公主喃麻喏娜和六个姐姐在金湖里洗澡,被勐板扎国的王子召树屯看见,两人一见钟情,互订终身。

  这是美丽童话《孔雀公主》的前半部分,王子和公主走到了一起,浪漫的故事在西双版纳的水边浪漫地展开,除了故事动人,那些风光旖旎的水边美景同样让人难以忘怀。“泡沫跟着波浪漂,傣家跟着流水走”,临近江河溪流,有水,这是傣族选址建寨的首要条件。早在古时,傣族先民大多生活在东南沿海一带江河湖泊密布的地区,先民就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后来,在傣族先民漫长的西迁南下过程中,时时处处表现了对水的依恋。他们依恋水,离不开水。终于,有一支队伍终于来到了澜沧江畔的一些河谷平坝定居下来。因为这里有水,这里就是西双版纳。

  如果读过玛格丽特·杜拉斯的《情人》,就一定不会忘记那条令人心驰神往的湄公河。湄公河上游在中国境内,叫做澜沧江。从青藏高原奔泻而来的江水,穿越高山峡谷,在即将窜出国门之际,地势突然变得宽广,到处是丘陵、平坝,长满芭蕉、棕榈、凤尾竹等亚热带植物。因为这里有水,这里就是西双版纳。

  在傣语中,西双是十二的意思,版纳则是千块田,所以合在一起就是十二千快田的意思,也寓意着版纳这边物产丰富,土地肥沃,这大概也是因为有了水的缘故吧。至于傣家少女的婀娜多姿,谁又知道是不是因为常在江边洗澡的缘故呢!澜沧江水养育了西双版纳的不仅仅是植物,还有生活在它两岸的人们。

  夜晚的另一种明媚

  西双版纳是明媚温存的,像婀娜多姿的孔雀公主;西双版纳也是充满自信的,如傣家王子的性格。也许是先有了这个美丽的童话,才有了美丽的西双版纳;或者是因为西双版纳宁静自信的性格,才创造出了动人的童话故事。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同时可以感受到两者的不同韵味。

  故事还在继续,王子婚后不久奉命出征,麻哈仙买通信使,伪造王子败阵的军情,又趁机把喃麻喏娜说成是妖魔,迫使国王处死她。在刑场上,喃麻喏娜披上孔雀衣飞回故国。不久,召树屯凯旋归来,揭穿了麻哈仙的阴谋。王子为寻找喃麻喏娜,四处奔波。在金湖女神指点下,终于到了孔雀国。由于他的勇敢和忠实,得到孔雀国王和王后的赞赏,他与喃麻喏娜双双返回家乡。

  故事的结局很完美,从此肯定是两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其实幸福的生活也可以很简单,歌中“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就很幸福,在西双版纳,体验幸福自然不能待在屋中,不然岂不辜负了江山美景?即使是夜晚又如何,出去走走,同样能感受到不同内地别样的美,享受两人小小的幸福。

  仰望着浩瀚星空中轻盈舒展、洗尽尘埃的月亮,让人心如水似玉,浑身通透爽朗。西双版纳的月亮高远水灵、明静柔美,似汩汩流淌的清泉,似徐徐拂面的清风,似暗香浮动的墨兰,宁静澄明、清脆幽香,有一种正本清源、滋润抚慰心灵的力量。

  如果是一个人,也可以沉浸在这样的月光里,你不难领悟王明阳先生“吾心即宇宙,宇宙即吾心”的哲理。可以孩童一样在瑰丽的神话世界里遨游。也可以作“我思故我在”的玄想。还可以古今中外,浮想联翩,长夜不眠。若没有先哲大师的博学气度,学一下苏东坡“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或者李白“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那样的豪迈浪漫。在默默静享月光的滋润中,尽量想象这轮明月在秦汉盛世、唐风宋韵、明清岁月里的模样。浮光掠影追古幽思,蜻蜓点水自我感叹,最后心静如水、轻松透明地回归现实,把生活中心痛失落的烦恼和爱恨恩怨的情怀,静静托付给孔雀公主双眸一样清纯灵动、明媚温存的月亮。

  版纳因月光而柔情靓丽,月光因版纳而秀美宁静。

  段颖艳 文(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