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态素描:“混先生”小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27 中国新闻网

  八十多年前,胡适曾写过《差不多先生传》,让“差先生”大出风头,名扬一时。不过,“各领风骚数十年”,我觉得,现如今,在咱这里最有名、最风光、也最具影响力的,还属“混先生”。

  混先生,字鬼混,号瞎混,小名混球,绰号混蛋。籍贯不明,年龄不清,据他自己说,祖上是赫赫有名的“混世魔王”程咬金(待考)。

  混先生一向很谦虚,若有人问他:最近在忙些啥?他就会回答:瞎混呗!其实,说这话时,他可能正在京城的大机关里坐办公室,或者在名牌大学里当教师,或者在某大医院里当医生。

  混先生待人很随和,不管认识不认识,见谁都主动打招呼:您在哪儿混哪?谁要肯和他搭讪,多说了几句自己的单位,在哪儿干什么事,他就会很热情地拍着你的肩膀:行啊,混得不错呀,好好混!

  混先生貌不惊人,却是个很有志气的人。虽然他的父母都年事已高,还时常有病,可混先生却老不回家去看望二老,因为他有言在先:不混出个名堂就不回来见爹娘!可是照混先生如今这个混法,混成这个样子,他也确实无颜见江东父老。

  混先生很聪明,干活从来不舍得花力气,能蒙就蒙,能骗就骗,只要对付过去,不出大毛病就行。领导在时,也能装模作样干几下子,领导一走,立刻就偷起懒来。他还谆谆教育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说:不打勤,不打懒,就打不长眼。

  混先生思想很解放,也很时髦。有一阵儿,他在中国呆腻了,还到国外混了几年,可是“水土不服”,实在混不下去,最后还是落叶归根,打道回府了。因为,他觉得那些老外办事太认真,不活络,和他有共同语言、能混在一起的哥们儿太少。

  混先生混人有混福,不知在哪儿混来个挺不错的老婆,人称混太太。过门一年就给他生了个大胖小子,起个奶名叫小混混。小混混耳濡目染,深得家传,混劲过人,邻人都说:这小子将来肯定比他爹还能混。

  混先生没有太明确的生活目标,也没有太远大的抱负,浑浑噩噩,别看他混得不怎么样,却很善于安慰自己:混得比我差的人多着呢,我着什么急呢。有时,混得太惨了,连一向夫唱妻和的混太太都看不下去了,问他你到底还准备怎么混?他不急不慢地说:混到哪儿算哪儿吧,哪里黄土不埋人。

  但你要说混先生没任何追求,那也忒冤枉他了。甭看他上班时无精打采,马马虎虎,学什么都不求甚解,干什么都得过且过,能推就推,能拖就拖;可是一下班,那就换了个人似的,生龙活虎,精神焕发;赴饭局,一斤二斤不醉,下舞厅,三步四步全会,修长城,一宿两宿不累。

  胆子大,什么地方都敢混,是混先生另一个重要特点。他在医院里混过,因为老出医疗事故,一不小心,敢把剪刀、纱布拉在患者肚子里,这就混不下去了。又混到学校教书,可因为课上得太糟糕,学生们意见很大,再三反映,校长虽然是他二表哥,也不得不让他卷铺盖走路。

  后来,混先生又混进作家协会,可是一个铅字也没发出来,人家也不好意思留他了。思来想去,他觉得自己最适合做官,于是又托门子找关系,混了个一官半职,终日混吃混喝,不务正业,结果群众评议时又把他评下来了。

  近来,与混先生失去联系,不知他混到哪里去了。但他肯定还健在,因为,几乎到处都能看到他的影子,听到与他有关的事情。瞧,说曹操曹操到,那不就是混先生吗,他摇摇晃晃走过来,可能又喝高了。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文/陈鲁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