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宁波人大代表辞职拍手叫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31 燕赵晚报
为宁波人大代表辞职拍手叫好(图)
  www.XINHUANET.com2005年03月19日 08:00:00

  作者: 王君文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截至2004年底,宁波市宁海县辞去县人大代表职务的有26人,占本届人大代表总数的10%。另外,2004年底召开的宁波市象山县第15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也决定接受19位县人大代表辞职。宁波市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选举工委主任施秉良说,这一两年来,宁波各县、区人大代表辞职的,在百人以上。

  面对一些人的担忧,我想说的是:中国还愁官没有人做,还愁代表没有人当?有这么多人辞职,短时间内可能会影响工作,但是从长期看,绝对是一种进步。在官本位思想还比较浓厚的社会里,好多人想方设法去当官,去给自己争个人大代表的身分。有的人为之废寝忘食,东奔西跑,上去却不干事情,没有痛痛快快为老百姓说过几句话。

  这在官场似乎已经成了定理:犯了错误,只要没有被发现,就不会有事;没有错误,即使不干事,也可以天下太平。于是,有的人当官前积极干事,在会上进行山盟海誓的“表演”,会后什么也不干。他们还当什么官?吃香的,喝甜的,一切都是在畸形式的规律中运作。

  “当人大代表,要实实在在地为选民服务。代表是大家选的,选上了却不为大家服务,肯定不行。”宁波的一位退下来的代表认为,“既然不能很好地在人大代表的位置上为大家服务,就不妨辞去这个职务,把位置让给别人。”听了他们的解释,我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辞职,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一是我们的官员已经开始面对舆论,面对公众,自己不干事觉得不好意思,觉得在其位不谋其政,说不下去,交待不过去。即便这是象有人说的是一种组织行为,我以为这仍然是一种进步。因为我们的机构当中,不容许有不干事或不能干事的人存在。而且,我从报道中看到,这些代表的辞职,是在一种制度的约束下进行的,只要你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不能胜任代表资格就得辞职。

  过去,在好多人看来,人大代表只是一种头衔,只是一种荣誉,或者是一种待遇。好象是人大代表就是退居二线,这个位子大概会投票就能干得了。而随着中国的进步,对人大代表的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必须有足够的时间去从事人大的工作,去听老百姓的建议,去为老百姓办事。著名影星赵本山没有象样的提案,觉得很没面子。这都是在折射出中国的进步。人大代表辞职的新闻此起彼伏,有广东的代表,安徽的常委,这下宁波一下子又出了这么多。看来,代表的担子越来越重,压力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由此看来,我们纳税人花的钱还算设有白花。

  我希望,今后我们的各级机构中,能吹来一阵新鲜的空气:真正做到庸才下,能者上;在其位,必谋其政;大错误不能犯,小错误也不能多犯。你在这个位子上,就得干许多事,就得干好。干不好,就得及时腾位子,不能一直等到干完一届,不干事的代表,一天都不能让他呆下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