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中小企业局出台16项促进民企发展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32 燕赵晚报

  让“金色阳光”普照民营企业

  本报讯(记者刘宝芝)聘请500名企业减负监督员、建立法律顾问室和投诉中心25个、开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专项检查……记者从市中小企业局获悉,为更好地促进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市中小企业局今年将开展“金色阳光”行动,制定出台了16项促进民企发展举措。

  为贯彻落实“非公经济36条”,继续破除思想障碍和体制障碍,把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市中小企业局制定16项促进民企发展措施。主要包括,开展“金色阳光”行动。除了聘请500名企业减负监督员,加强投诉中心和热线电话服务,还准备建立法律顾问室、投诉中心25个,聘请法律顾问50人,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法律支持。并准备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减轻民营企业负担的专项检查,切实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尽力解除民营企业发展的障碍和束缚。

  此外,今年还将制定一系列指导民营企业发展的文件,并在近期内开展民营企业调研活动,选择五十家民营企业,由市、县局领导带队,沉到企业,解剖麻雀,把企业经营现状搞清楚,把企业的困难和企盼弄明白,把企业发展的经验总结好,把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列出来,一个一个分析透,一个一个提出解决办法。

  推介一批民营企业上市融资。重点抓好15家民营企业的境外上市的组织工作。

  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认定20个市级中小企业产业集群。在重点产业集群建立“一会三中心”,即行业协会,研发中心,检测中心,信息中心。

  扩大信用担保资金规模,力争2005年全市信用担保机构达到40家,担保资金达到5亿元,培育1家担保资金5000万元以上的担保机构。

  完善培训网络,帮助部分县和重点企业建立“北大大讲堂”远程教育培训站点,年内完成各级各类中小企业教育培训29万人次。组织开展多形式的人才对接活动,引进省外人才1600名以上。积极开展创业服务。建立创业服务机构,搞好市、县级创业基地建设,力争到年底全市建立3家创业基地。

  实施名牌发展战略,加强信用制度建设。开展好20个名牌产品的升级进档活动,培育确认13个河北中小企业名牌产品和6个质量信得过产品。帮助20家民营企业完成ISO9000认证以及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HACCP认证工作。

  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郭素芝认为,目前比较棘手的问题是,从《中小企业促进法》到《若干意见》,都明确规定了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落实,但市里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实施条例或办法,发展基金还没能真正落到实处,为企业解决诸如管理培训、资金周转、认证培训、技术转化等棘手的问题时,缺乏真正有力的措施和办法。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