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机同乘客联手追回打工妹丢失的血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6:32 燕赵晚报

  “快看!马路对面那个女青年丢了一卷钱。”

  昨日中午12时许,一辆222路公交车停在宁夏路车站,突然,一位女乘客大声喊起来:“那个丢钱的女青年没有发现,走进对面工地去了。”循着她指的方向望去,另一名乘客也喊了起来:“不好,有位老年人把钱捡起来了。”一时间,公交车司机和车上30多名乘客都急了。“怎么还有这样的人,快拦住他,不能让他跑了。”

  一卷钱,一位失主、一名捡钱的老年人和一群热心的过路人,究竟会上演一出怎样的故事呢?

  丢钱粗心失主走了 “眼尖”乘客管“闲事”

  昨日中午11时28分,公交车司机朱先生开着222路车拉着一车乘客约三十多人从大窑沟车站出发,开往善化路方向。

  11时50分,汽车开到位于镇江路上的宁夏路车站,正常地上客、下客,朱先生正要开车出站,突然听到身后有个女乘客指着马路对面一声大叫:“那个女青年丢了一卷钱,她走进对面的工地了。”

  车上的乘客顺着女乘客指的方向一看,可不,马路对面的路边上正“躺”着一卷人民币,而丢钱的女青年,早已经没了踪影。

  “先帮她捡起来,再找人。”朱先生赶紧停车、熄火、开门,朱先生的话音刚落,身边一个学生装束的女孩自告奋勇,跳下车准备穿越马路到对面捡钱,车上还有几名热心乘客不断催促着女孩:“快点、快点,可别让风把钱给刮跑了。”

  捡钱满车乘客急了 一名老人捡起钱就走

  “哎呀,那个老人把钱捡起来了。”学生装束的女孩还在马路上的车流中穿梭,马路对面却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一名带着孩子的老人也看到了那卷钱,紧走几步,抢在女孩之前捡起了钱,他连看也没看,直接把钱塞进了自己口袋,旁若无人地拉起孩子就想走。

  看到这一幕,一直在“关注”事情发展的满车乘客“急眼”了,有几名乘客立刻透过车窗提醒老人捡了别人的钱,可老人毫不理会,领着小孩继续走。这下可激怒了满车乘客,“怎么还有这样的人,快拦住他,不能让他跑了!”说时迟那时快,司机朱先生率先跳下车,赵先生和其他十几名乘客也跟着下车跑过马路,一群人围住了老人,让他把钱拿出来。谁知老人倚老卖老,竟理直气壮地说:“大马路上的钱谁捡了就是谁的,我可没看见哪个人丢钱了。”说着,老人带着孩子推开众人便想离开。

  报警捡钱老人服了 600元钱物归原主

  老人执意要走,而丢钱的女青年又迟迟没有出现。局面就这样僵持了五六分钟,司机朱先生当机立断,让乘客赵先生几个人赶快进工地找女青年,自己则带领两个女乘客继续“游说”老人把钱拿出来。几名还留在222路车上的乘客在马路对面看朱先生劝不服老人,纷纷掏出手机报警,请110警车来帮忙。

  过了五六分钟,赵先生和几名乘客带着一个戴眼镜的女青年从工地走了出来,这时110警车也到了。方才还很“犟”的老人一见警察就服了,乖乖地把钱掏了出来。“这就是我要给家里寄的600元钱。”女青年指着老人手里的钱说。警察拿过那卷钱点了点,正好是6张一百元的钞票,一点不差,警察把钱交给了女青年。拿回了几个月攒下的“血汗钱”,女青年把在场的人谢了个遍,而那个想“昧”钱的老人,红着脸拉着孩子灰溜溜地走了。

  信息费发不出去

  昨日下午3时,参与“救钱”行动的乘客赵先生拨打早报热线2888000向记者报料此事,他说报料这件事一方面是想说个有趣的事儿,另一方面是表扬一下司机朱先生,为处理这件事222路车“趴窝”了二十多分钟,怕朱先生会受到单位处罚。记者根据赵先生提供的线索依次找到了朱先生、丢钱的孟女士和110警察,从他们口中证实了此事。

  昨晚,记者随后请赵先生领取信息费,赵先生坚决不同意:“你们要送信息费就给司机好了,我可不要。”记者随后又电话联系了朱先生,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这笔信息费我绝对不能要。”朱先生告诉记者,在线路上尽可能地给乘客帮忙是他们分内的事情,“这种事,谁碰上了能不管?”就这样,这笔信息费“丢”了主人。

  新闻对话

  失而复得六百元

  全是攒下辛苦钱昨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了镇江路34号的某工地,找到了丢钱的孟女士。她告诉记者,这笔钱对她意义“非凡”:今年她和丈夫第一次来青岛打工,而丢掉的600元正是年后寄给老家的第一笔钱。

  记者:你是从哪里来青岛打工的?

  孟女士:我是四川广元人,今年20岁,今年春节后我跟着丈夫出来,他在工地当建筑工人,我在外面干服务员。

  记者:那600块你准备干什么用?

  孟女士:今天上午我和老乡拿着钱到邮局,想把钱寄回老家,这是我们出来后往家里寄的第一笔钱。可是邮局出了故障没寄出去,回来的时候我把钱放在裤子后口袋,根本没注意丢了。

  记者:这些钱你攒了多久?

  孟女士:我每月挣六七百块,除去吃喝剩不下太多,这是我和丈夫攒了两个月的钱。

  记者:你什么时候发现丢钱的?

  孟女士:回到住处后,我就发现钱没了。正在到处找,院子里有人吆喝谁丢钱了,我跟他们一起出去才找回了钱。 来源:青岛新闻网(来源:青岛新闻)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