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效益好的国企就能多发钱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8:41 人民网

  网友:邵万贤

  《浙江日报》3月19日报道:据来自浙江省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消息称,全省2004年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大检查于日前展开,电力、电信、外贸、交通运输等工资内外收入较高的国有企业将成为重点监督检查对象。消息援引该省劳动与社会保障厅有关人士的话说,这次检查将涉及企业执行工资总额宏观调控的情况、工效挂钩企业工资提取、使用情况、企业执行经营者工资年薪制情况、企业职工工资外收入情况、企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情况,以及企业执行计税工资政策的情况等等。

  恕我孤陋寡闻,像这样的检查的确还是第一次听说。当然,引发我“有话要说”的缘由倒不是第一次听说要搞这样的检查,也不是因为我也有“仇富心态”,而是因为对效益好的国企乱发钱物实在早存腹诽的缘故。

  其实,现如今所谓效益好的国有企业,绝大多数都是垄断行业,而垄断行业之所以能取得上好的经济效益,说穿了不就是因为“垄断”二字么?而所谓垄断,不就是某一方面的公共资源被一家或少数几家企业所占有嘛。造成这种现象主要是历史的原因,换言之就是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产物。因此,乐观的估计,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这种现象总会有寿终正寝的那一天。然而眼下这种人与人之间因岗位和工种不同而造成收入差距人为拉大的现象毕竟一时还难以改变。人都具有趋利性,民谚所说的“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恐怕就是最好的注脚。

  按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乃是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但毕竟时代不同了,这“山”、这“水”本为国家、人民所有,部门、个人岂能擅自“吃”掉?效益好的国企经营者或员工,如果他们所付出的智慧和劳动的确比效益一般或较差的国企经营者、员工要多,那么他们的工资内外收入比同样的人高是无可非议的,但事实并非如此,否则,浙江为什么要对这类企业的经营者和员工的收入情况进行检查呢?

  用一句时下颇为流行的话来说,部分效益好的国有企业乱发钱物、福利,也是国有资产流失的一种表现,只是这种现象尚未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而已,或者说,这种因经营者和员工共同得益的现象不像国企改制过程中大量国有资产流入经营者个人腰包那样容易引起“公愤”罢了。因此,对于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来说,对此类现象的长期容忍或放任,是不是有点熟视无睹或“法不责众”的意味?

  众所周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关键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惟其如此,就必须妥善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和谐社会是一个既能激发全社会的创造活力又能保障社会公平的社会。这一要靠通过市场来更好地配置资源、激发效率;二要靠通过政府来更多地协调利益、关注公平。要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地区、不同部门、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逐步形成能够全面表达社会利益、有效平衡社会利益、科学调整社会利益的利益协调机制,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依法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所以,当前特别要注重完善社会分配和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不同保障水准的社会保障体系,使低收入群众的生活不断得到改善。由此可见,对垄断行业人群收入分配情况的监督检查,正是现阶段构建和谐社会,正确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一项具体行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