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资源枯竭城市(矿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9:03 人民网

  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资源枯竭城市(矿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问题 苏立清

  近些年,在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资源枯竭城市(矿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118座资源型城市,其中30多座城市面临着资源枯竭;现有的8000多座矿山中,400多座资源枯竭,三分之二已进入中老年期,正在进入加速枯竭的进程。资源枯竭城市(矿区)的问题,已经成为影响整个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的紧迫问题。

  资源枯竭城市(矿区)产业全面凋敝。由于经济结构单一、相当一部分资源枯竭城市替代产业没有及时发展起来,部分城市矿竭城衰,引发全面的产业凋敝。在甘肃省白银市,由于近十多年有色金属资源基本枯竭,生产经营困难,目前已有7个与铜资源相关的二级单位被列入破产程序,全市271家国有企业中,停产、半停产等特困企业占120家,全市工商企业整体不景气。抚顺矿业集团公司所属的44个集体企业公司的335个独立法人中,有310个停止了经营活动,占总数的93%,少数有经营活动的企业也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云南省昆明市东川铜矿关闭破产后,原来依靠矿山生存的加工修理、交通运输、粮油食品、商业服务业等其他企业均相应发生生存危机。

  相当数量的职工下岗失业。资源枯竭城市(矿区)经济结构、就业结构单一,主业凋敝引起大量失业,职工群众生产生活面临严重困难。根据对2000年人口普查数据的分析,全国有93个地级市的失业率超过了10%,其中矿业城市22个;这些城市中,城镇失业率超过了20%的城市有6个,其中4个进入了资源枯竭期。云南昆明市东川区2004年6月的城市登记失业率高达402%。甘肃白银公司已经十年不招工,6000多职工子弟在家待业,一些家庭靠老人养老金抚养子孙的现象十分普遍。扶顺矿业集团所属的集体企业从1992年至今,已有90%的职工下岗失业。

  职工养老、医疗、工伤等社会保险问题突出。随着主业关闭破产和关联产业陷于萧条,下岗职工和提前退休人员激增,社会保险参保人数明显下降,欠费增多,各项社会保险基金严重入不敷出。甘肃白银市2003年养老保险收入6000万元,支出9600万元,缺口达3600万元。江西钨业集团公司所属企事业单位,除一家研究所外,其余全部没有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抚顺矿业集团所属集体企业3423名工伤职工,由于各种原因,从1995年至今没有享受到应有的工伤保险待遇,涉及金额达27562万元。甘肃白银市120家国有企业累计拖欠职工工资近1亿元,涉及职工52万人,占全市职工总数的58%。同时,由于政府财政拮据,低保政策无法落实,这部分地区难以实现“应保尽保”。

  资源型企业因关闭破产而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亟待解决。近些年,国家陆续对一批资源枯竭矿山实施了政策性关闭破产。但一些矿山企业关闭破产后,仍留下了离退休人员和工伤、职业病(矽肺病等)人员医疗及各种生活津贴等问题难以解决、职工安置费发放不到位、企业承担的各种社会职能难以移交等一系列“后遗症”。如江西钨业集团的七家已关闭破产矿山,破产时按职工上年度工资总额的6%预留五年离退休人员的医疗费,远远满足不了离退休人员参加地方医保统筹的需要。在这种情况下,只能使用预留医疗费给3万多离退休人员(包括矽肺病人)定期发放医疗补助,人均每月仅30多元,连个感冒都看不上。一旦这些预留的医疗费用尽,医疗补助不能再发放,可能引发较大的不稳定。

  由于上述问题的存在,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区)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日趋增多,较大规模的职工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社会治安也趋于恶化,处理不好将直接影响到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进一步提高对解决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区)职工生产生活问题重要性的认识。这些地区曾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广大职工所创造的利税大部分都上交给了国家。现在矿竭城衰,职工在生产生活方面遇到了自身能力难以克服的困难和问题,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有义务对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区)通过适当渠道加以补偿或反哺,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发展替代产业、基本生活保障和就业再就业等实际问题。

  二、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尽快制定和实施资源枯竭城市产业转型战略规划。要趁资源尚未完全趋于枯竭、还有一定自救能力之际,着手资源型城市的产业转型,抓紧划定一批资源枯竭型城市或资源濒临枯竭型城市,按资源枯竭程度划分等级分级治理。同时,尽快制定和实施产业转型战略,对发展替代产业、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治理以及保持社会稳定等问题通盘考虑,周密部署,全力推进相关问题的解决。

  三、实施特殊的税收优惠或减免政策,积极促进资源枯竭城市(矿区)替代产业的发展。建议国家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时,将促进资源枯竭城市(矿区)替代产业的发展纳入其中,并在这些地区采取类似于振兴东北计划的税收优惠政策,通过减免部分国税的办法,大力支持和促进这些地区替代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同时,应将现有的资源税收入划出来作为专项基金,重点用于促进资源型城市(矿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

  四、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妥善解决这些地区职工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关闭破产矿山的各项补助资金要打足,切实解决已关闭破产企业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接续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等各项社会保险、职工经济补偿和安置费等问题。对于已关闭破产矿山企业离退休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问题,可酌情通过由中央财政定向补贴地方医疗保险机构的办法加以解决。

  同时,要在这些地区加大落实低保政策的力度,切实保证这部分地区困难职工群众不因生活困难而发生意外。

  五、在资源枯竭型城市实行更为积极优惠的再就业政策。对于资源枯竭城市(矿区),应大力推广云南昆明市东川区建立“再就业特区”的经验。在“再就业特区”,可实行优于其他地区的更为优惠的促进再就业政策,如对这部分地区增加再就业资金补贴,扩大再就业政策的覆盖人群范围,延长再就业优惠政策实施的期限,加强对这部分地区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特别是创业培训,引导和教育他们转变观念,增强他们的自主创业的能力,给予自主创业人员更多的小额信贷扶持,加大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的力度,给予录用下岗失业人员的企业更为优惠的税费减免政策,等等,最大限度地吸纳下岗失业人员就业和再就业,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发言人工作单位和主要职务: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

  界别:总工会

  主题词:社会法制社会福利 发布时间:2005年03月22日18:46 (责任编辑:杨文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