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七成职业女性睡不“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19:50 云南日报

  新华社沈阳3月22日电(康科峰、王炳坤)记者从沈阳精神卫生中心采访了解到,近年来沈阳市失眠患者人数不断上升,仅职业女性中,就有七成以上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睡眠不足的问题。家住沈阳市沈河区的何女士今年41岁,长期从事文职工作的她每天不仅要面对繁忙的工作,还要照顾丈夫、女儿的饮食起居。工作与生活的双重压力让她长期处于失眠状态,并出现身体疲倦、情绪暴躁、月经紊乱等症状。尽管安眠药的剂量从一两片增加至十多片,何女士每夜的睡眠时间仍然达不到四五个小时。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日前的一份调查显示,近年来沈阳市民的失眠人数呈上升趋势,在众多的失眠患者之中,半数以上人选择独自忍受,仅有四分之一的失眠患者选择就医。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对健康带来了不利影响,多数患者都不同程度出现焦虑、抑郁、头痛、心慌等心理和生理疾病。很多孩子也加入了“失眠大军”,一些中小学生由于学习压力过重,长期处于失眠状态之下,造成大脑发育滞后,并出现厌学、暴躁等情绪。

  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赵宏医师介绍,临床上常将上床1小时后仍不能入睡,或者整夜睡眠时间不足5小时,其间多次醒转,起床后出现疲乏、头疼、头晕等不适症状,且持续时间较长,影响了工作和生活的状况诊断为失眠症。

  在城市生活中,造成市民失眠的因素很多: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一些市民养成饮酒、夜生活等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失眠症;另外,诸如心脏、肝、肾等躯体疾病也会引起失眠;咖啡因、去甲麻黄素、“摇头丸”等令中枢神经兴奋药物均会导致失眠。

  赵医师提醒,都市人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会放松减压,发现失眠症状后应当提早就医,不要滥用安眠药物,以免产生药物依赖。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