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云南四大影视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0:02 滇池晨报

  主页 新 闻 云南 地产 法律 报刊 娱 乐 文化 教育 健康 旅游 时 尚 IT 汽车 各地 专题短信邮件云南四大影视基地(上) http://www.yndaily.com云南日报网

  沉浮玉龙湾最具老昆明风貌

  玉龙湾的“成长”经过了一些起伏,要把它比作一个明星的话,她在年轻貌美时受到了众人的追捧,几年后更多年轻明星后来者居上,夺走了她的光彩,而人们历来是喜新厌旧的,再加上自己又不善于展示自己的优势和内涵,渐渐被人遗忘。如今,从《天和局》开始,玉龙湾重新走入人们的眼帘。

  许多影视基地都要和旅游相联系,这样才能互为补充,相互依存。玉龙湾也不例外,玉龙湾是中国电影家协会的拍摄基地,是国内唯一以东南亚文化为特色并将文化展示项目与影视拍摄、会议、民间歌舞表演、娱乐、休闲度假等功能结合的旅游度假区。

  这个云南最早的影视基地,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着实红火了一番。影视城和玉龙湾自然风景区自然融为一体,期间还有颇具规模的东南亚文化城,集中展示泰国、缅甸、老挝、越南等10个东南亚国家的民俗文化。其中的电影拍摄基地以反映民国年间昆明旧城风貌“金马、碧鸡”为主要拍摄景区。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观赏拍摄影片的全过程,还可寻找到云南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异同。玉龙湾自然风景区依傍自然山水,有着秀美的景色。

  不久前在这里拍摄《天和局》,沉寂多年的玉龙湾热闹了起来。于荣光导演的《天和局》里,有刘烨、孙俪、归亚蕾、杜雨露等大家知名的明星的出演,自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主要媒体到玉龙湾,一时间热闹非凡。在昆明玉龙湾影视基地内,能看到刚刚搭建好的清末民初风格大型建筑群,展现了老昆明的风貌。其中的“天和马店”建得颇具规模,对于云南人来说并不陌生,马店主要是为当时的马帮们提供歇脚的地方,而马店主人自己也是经营马帮运输的,类似这样的马店在祥云、丽江等地还能找到它的踪影。

  闲适束河诗意的栖居

  到了丽江束河,你才知道为什么许多中外游客到了这里后就不走了,为什么美国人洛克要在丽江生活那么多年,你也才知道导演们青睐它的缘故了。这个古朴小镇加上秀美景色的地方,充满闲适和惬意的生活,很难有人不被它所诱惑。

  就连央视的目光也频频投向丽江。今年的大年初一,CCTV-4春节特别节目《中国新闻》在束河古镇茶马驿栈四方听音广场现场直播,央视主持人徐莉向观众介绍了束河美景和丽江朴实好客的纳西族过春节的场面。节目以民间民族舞蹈(民族打跳)为蓝本,以丽江各种民族文化、手工艺作坊、商品等一系列纳西族特有文化为线索,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介绍了发展的丽江,兴旺的束河,热闹的春节。

  有人说,是因为张艺谋的《千里走单骑》在这里拍摄,而使它一夜成名。其实,早在丽江大研镇古城之前,和它相距不远的束河古镇就名声远播了。束河古镇在过去是一个茶马古道重镇,许多马帮们在这里歇息、交易,然后又从这里走向西藏、尼泊尔等更远的地方。到现在,还能在束河古镇的大石桥上看到印在石头上的深深的马蹄印。也许是保守封闭,也许是经济落后,或者是出于某种执着,不论是大研镇还是束河古镇,它们依然保留着上百年的房子,即便是娶妻盖房,也是一样的式样:院落式的土木房,然后雕花上彩,装点以花木、鸟鱼。有人说丽江人的生活是享受生命的过程,看来不错。

  这样诗意的栖居地,又怎么不是一个绝佳的天然摄影棚?据说,已有上百部影视剧在这里拍摄。几年前,丽江束河茶马古道影视城正式落成,它地处茶马古道上,距玉龙雪山山麓15公里,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景观使这里具备了众多影视剧拍摄的要求。纪录片《谢晋60年艺术之路》,电影《丽江的美国人——洛克》、电视电影《丽江女》、电视剧《藏克》、《摩梭女儿国》、《一米阳光》,音乐电视剧《小河淌水》等都将在这取景拍摄。

  张雁群/文·图(滇池晨报·都市名流)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