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红人遭遇执着女 情报总监过"洪都拉斯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0:51 东方网

  东方网3月22日消息:自从内格罗蓬特被美国总统布什看上以来,无论是被提名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伊战后美国首任驻伊大使,还是这回被提名为首任国家情报总监,年过6旬的他都一再因为自己20年前在洪都拉斯的所作所为而受到各方质疑。眼看4月12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召开在即,一个女人突然跳将出来,再揭内氏的“洪都拉斯谎言”,大有将内氏拉下马之势。

  这个女人名叫塞奈达·贝拉斯克斯,是洪都拉斯一位人权活动家,现在加入了美国国籍,生活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上个世纪80年代,她的弟弟曼弗雷多在洪都拉斯遭绑架失踪,她曾走遍了大街小巷到处寻找,还曾组织街头抗议活动,甚至成立了被绑架和失踪洪都拉斯人家属协会。

  为了弟弟和其他失踪的众多洪都拉斯人的命运,塞奈达1983年3月曾毅然要求会见当时的美国驻洪都拉斯大使内格罗蓬特。然而,给她的答复却“像一桶冷水”!“我们当时的希望很高,因为我们知道(美国)使馆对(洪都拉斯)政府的影响力。但他否认自己知道真相,还说这是洪都拉斯的内政。我们出了使馆后都想哭。”

  那次与内格罗蓬特的会面,对塞奈达来说终生难忘,但对内格罗蓬特来说,却是不值一提。在2001年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内格罗蓬特曾言称不记得有这么一回事儿了。

  那次听证会是内格罗蓬特在布什政府里第一次“闯关”。被提名为美国驻联合国代表的他面对有关洪都拉斯的问询,一如既往地做否认姿态。洪都拉斯已经成了内格罗蓬特面前永远的绊脚石,每每易职的当口,都会有不少美国国会议员拿他的洪都拉斯经历说事,而问题的焦点只有一个——里根时期中央情报局秘密使用“敢死队”,在中美洲国家暗杀当地反政府武装领导人、戕害无辜民众,内格罗蓬特在那一桩桩血腥事件中到底参与了多少?

  虽然内格罗蓬特始终否认自己在洪都拉斯做过坏事,但解密的文件显示,他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提供武器,还与洪都拉斯达成秘密协议,由美国向洪都拉斯提供额外军事和经济援助,换取洪都拉斯允许尼加拉瓜反对派武装在洪都拉斯活动,并且在每年报给美国国会的人权报告中,都竭力隐瞒洪都拉斯政府的不良表现。

  当得知内格罗蓬特被布什提名为首任国家情报总监时,塞奈达觉得就像是“被人打了一记耳光”,因为“他知道发生的一切,但却始终拒绝讲出真相”。塞奈达发誓一定要让内格罗蓬特承认他一直都否认的事实,那就是,洪都拉斯有敢死队,并且敢死队与美国支持的洪都拉斯安全部队有牵连。

  至今,80年代遭绑架的洪都拉斯人仍有大约200人下落不明。通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塞奈达已经从中央情报局、洪都拉斯政府官员和国际人权法庭获得了对真相的承认——洪都拉斯军队应对她弟弟遭绑架失踪事件负责。

  接连在布什政府内闯过提名联合国代表、提名驻伊拉克大使“两大关”的内格罗蓬特,能否再次跳过“洪都拉斯”绊脚石,闯过这第三关?目前这还是个未知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在4月12日的参议院情报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洪都拉斯”这个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被提及,而且塞奈达这个女人决不会轻易罢休。选稿:胡静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