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骨干河道污染重 中心城区河道年内基本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1:1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2日电(记者李荣)上海市水务局在世界水日当天发布消息说,在最新的一次河道水质评价中,上海16条骨干河道中,水质劣于Ⅴ类的河水占到一半以上,其污染以有机污染为主。上海目前的河道整治目标是,在今年年底之前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现象。

  据上海最新的水资源公报,在2004年对上海16条总长为590多公里的骨干河道进行的水质评价中,劣于Ⅴ类水占53.4%;Ⅴ类水占16.3%;Ⅳ类和Ⅲ类水占19.8%,而较为洁净的Ⅱ类水占10.5%。值得注意的是,与上一年相比,较为洁净的Ⅱ类水和最脏的劣于Ⅴ类水所占比例分别增加6.7%和13.2%。这表明上海一方面治河显出成效,另一方面河道污染状况还不容乐观。

  据分析,上海骨干河道的水质污染以有机污染为主,主要超标项目有氨氮、总磷、化学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5日生化需氧量和溶解氧等。目前上海全年城镇废污水总量为20.54亿吨,日均为561.6万吨。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总数已增至38座,实际日均污水处理运行量为419.1万吨,污水处理率已升至65.3%。

  上海市水务局副局长王为人对新闻界说,上海近期河道整治的目标是,确保年内中心城区河道基本消除黑臭现象。上海中心城区现有河道201条段共336公里长,到去年年底为止,已有125条段276公里河道得到整治,河道水质明显改善,防汛除涝能力大为增强,新增水面积47万平方米,新增库容590万立方米,新增的截除污水量日均为5万吨。

  王为人说,目前中心城区未完成整治的黑臭河道还剩余76条段60公里长,到年底要消除黑臭现象。整治以治污为本,今年将再增每日4万吨的截污量,铺设50公里截污管道。同时加强泵站综合调度,增加水动力,实施中心城区河道保洁和水质监测全覆盖。建立水质状况月报制度,从今年4月起,河道整治进展情况将在网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上海市水务部门还将委托调查公司开展河道整治民意评估调查,听取社会评判。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