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业污染成为影响我国饮水安全的主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1:24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3月22日电(记者江毅)除工业“三废”排放超标的“点污染”外,由于过度施用化肥、农药而导致的农业“面源污染”也是影响我国饮水安全的主要原因,为此,水利部将加强控制面源污染的水土保持措施,并将于今年启动一批国家级重点水源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试点工程。

  这是记者22日从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介绍,我国农村有3亿人饮水不安全,其中有1.9亿是水质问题。据调查,我国将近一半的湖泊处于严重的富营养化状态,主要是由于这些区域的农业面源污染和人畜粪尿排放而造成的,水体中氮磷污染物三分之一来自农业面源污染。由于我国绝大多数水源在山区和水土流失区,水土流失作为载体在输送大量泥沙的同时,也输送了大量化肥、农药和生活垃圾。我国积累在饮用水源特别是井水中的化肥氮磷和农药,已经对至少13个省份、数百万人的健康造成了威胁,农业面源污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

  鄂竟平说,保障饮水安全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水利工作的首要任务。由于水土保持工程能够改变水土流失地区的地形条件,就地拦蓄水土,增加降雨入渗,涵养水源,同时增加植被,改善生态环境,对水质起到保护和过滤作用,因此,水利部今后将加强控制面源污染的水土保持措施建设,今年将适时启动一批国家级重点水源区水土保持生态建设试点工程。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