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开发出新型指纹探测法 比传统方法更灵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21:3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3月21日电(记者陈勇)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21日说,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新型指纹探测技术,比传统方法灵敏度更高,适用范围更广,有望广泛用于犯罪侦察等领域。

  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科学家克里斯托弗·沃尔利等人说,人的手指表面有许多微小的汗腺,当与物体接触时会留下汗液。汗液中的水分蒸发后,物体表面就会留下微量的盐分,其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和氯化钾,这些盐分组成的图形和人的指纹一样

  因此,研究人员借助微X射线束荧光技术(MXRF),来“放大”物体表面的微量钠、钾、氯等元素的痕迹,显示它们在物体表面的位置。用这种方法可以生成一张荧光图,显示出指纹。

  研究人员说,过去在犯罪现场等采取指纹多用对比增益法,也就是用粉末、挥发性液体或蒸气等处理探测的区域,使指纹能凸显出来。如果要在彩色背景物体、纤维纸或纺织品、皮革、塑料等物质表面取指纹,这种方法就很难有好效果。

  此外,用传统方法采取指纹,要靠手指末端的皮脂分泌物来粘附住药剂,使指纹显示出来,对于干性皮肤者或儿童等皮脂腺不发达的人效果就很差。而新方法就没有这些缺陷。

  沃尔利等人说,尽管微X射线束荧光技术的灵敏度也有待提高,但它不用对指纹进行化学处理,得到的是完好的指纹,因此它能像DNA分析一样,成为侦察犯罪时得力的高技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