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清白白做人 美德传于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5:51 人民网-人民日报

  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维吾尔族人民的优秀儿子,我们的老前辈赛福鼎·艾则孜同志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今年是我们这位尊敬的师长诞辰90周年纪念,我怀着无比思念和崇敬的心情怀念他。他一生孜孜不倦的追求和所经历的革命风云,使他锻炼成为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卓越领导人、杰出的社会政治活动家。赛老3月12日生日这一天恰好也在每年全国人大和政协“两会”期间,我与参加“两会”的自治区其他领导同志一起每年都以不同形式参加了他的生日庆祝活动。

  今天我的思绪又回到了10年以前,这使我情不自禁地想起1995年3月12日庆祝赛老80周岁生日纪念活动的情景。那天赛老的亲朋好友、身边工作人员,参加“两会”的自治区领导,欢聚一堂,在前门饭店参加了庆祝活动。在宴会上赛老首先致辞。他对新疆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目前中央对新疆的工作高度重视,这是大好的机遇,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我也很关心新疆的工作,现在虽然不在第一线,但我会在后面支持新疆的工作,为新疆的发展尽最大的努力。我的一切属于党,属于人民,属于新疆的各族人民,我会为此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吃饭的时候他又诙谐地对我说,“我是40年前当的自治区主席,40年后你又当了主席,这可真是巧合。”自那以后一直到2003年,每年的3月12日我都参加了赛老的生日聚会。

  我时常想起与这位我所尊敬的师长一起度过的富有意义的分分秒秒。他那饱经风霜的音容笑貌,他的睿智和富有哲理的话语,他那不断体现人生价值、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人生态度时刻激励和感动着我。赛老于1978年2月离开新疆到中央工作。他在新疆担任领导28年,期间我还是一名学生、自治区建筑规划设计院一名普通的工程师,没有直接接触他老人家的机会。但我知道他在长期担任新疆党和政府领导人期间,为新疆和平解放、加快经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所做出的不朽贡献。我听过他作的报告,读过他的著作,也不断从别人口中听到过对他高尚品格、渊博学识的赞誉之词。

  我与赛老的第一次见面是在1992年,当时我已担任了自治区的副主席,分管基本建设。当年的9月16日在新疆的哈密市举行了兰新铁路复线的开工仪式。这项工程的实施对于解决制约新疆经济发展的铁路运力问题具有重要意义。赛老等中央领导和新疆的许多领导同志都参加了这个仪式。仪式结束以后,当时担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宋汉良同志告诉我,赛老要在哈密视察几天,让我留下来在哈密全程陪同赛老。因为以前没有直接和赛老接触过,开始我还显得有点紧张,但是在接下来陪赛老的3天时间里,我的顾虑完全打消了。他那开朗的性格、幽默的话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他进一步交流的想法完全替代了开始时的紧张和顾虑。我亲耳聆听了他对许多问题的独到见解和分析。他讲述了自己亲身所经历的新疆解放前和解放后的许多重大事件,以及对新疆的发展、稳定、民族、宗教、教育、文化等问题的深刻理解,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在交谈中,我进一步感受到他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诚,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追求,以及渊博的知识和不懈的探索精神,这使得我对他的崇敬也与日俱增。

  当时的日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已经77岁高龄的赛老不顾疲劳,白天参观学校、乡村,看望老同志,与他们促膝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指示有关部门安排好他们的生活。晚上又精神饱满地与民间艺术家们在一起。艺术家们的演奏使他很激动,极具地方色彩的哈密木卡姆引起了赛老极大的兴趣。他详细了解了哈密木卡姆的起源、发展、保存情况以及艺人们的健康、生活情况,并嘱咐当地同志关心这些艺人们的生活。赛老对维吾尔十二木卡姆的拯救、挖掘、整理和弘扬工作做出过不朽贡献,并以文学家的身份对此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在这方面有很深造诣。他强调,应进一步加强作为维吾尔木卡姆组成部分的哈密木卡姆的研究、挖掘、整理、搜集工作。

  我依然记得,赛老在哈密视察中小学时,为了了解学生们的学习情况,亲切地询问同学们祖国的首都在哪儿?我国有多少人口?多少民族?我国的地理位置等很多问题。赛老教导同学们说:“你们不仅要学习本民族的历史,新疆的历史,还要学习我国别的民族的历史,祖国的历史,世界的历史。新疆的各项事业正在蓬勃发展,但是人才缺乏,你们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长大以后为新疆的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他在视察完一所乡村学校准备离开时,看到破旧的校舍,当即嘱咐我们抓紧解决这个问题。我们也按照他的要求,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我去北京,向他说起这件事的时候,他非常高兴。

  赛老在哈密期间也没忘记看望农民。当他看到有些农民生产方式传统落后,每亩只能挣到500元,有些农民通过运用科学种田技术每亩能挣到1000元以后,强调指出,必须提高农民素质,向他们传授现代农业科学知识,通过科学种田、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民收入。赛老在听完哈密地区负责人的工作汇报后,对哈密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很欣慰。他说,哈密是一个多民族的地区,一定要搞好各民族的团结,另外,哈密驻地单位多,还要搞好地方、兵团、石油等各方面的团结,这样才能为加快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陪同赛老在哈密度过的时间虽然很短,但富有意义的这些日子给我留下了很深的记忆。

  我在担任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以后,1994年3月来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我去北京医院看望了正在住院治疗的赛老。赛老见到我很高兴,并告诉我,中央对他的健康很关心,江泽民同志最近专程到医院看望了他。随后赛老对我说,我真心祝贺你当选为自治区主席。担任主席职务,担子、任务就会加重,但这是很光荣的任务,应始终坚持党的原则,坚持为人民服务。赛老还对我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在交谈时,赛老从枕头下面拿出一个信封说,有一个礼物要送给我,并从信封里拿出已写好的一首诗交给了我。我当时非常激动,高兴得不知说什么好。诗中的内涵,朴实的辞藻无疑是对我的期望和激励。在赛老诞辰90周年这个吉祥的日子里,我觉得有必要把这首我长期以来珍藏在身边的诗奉献给大家。诗是这么写的:

  人生经验

  ———与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同志共勉

  对人民忠诚,

  对敌人无情。

  对党恪尽职守,

  对历史负责。

  清清白白做人,

  美德传于后人。

  这首诗我反反复复地读过好多遍,并深入思考其中的深刻含义,拿它对照我自己。这首诗可以说是赛老人生的缩影,浓缩了他的人生经验。在这首诗里可以感悟到赛老一生做人的原则,同时,这首诗也指出了一个共产党员、一个领导干部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赛老从参加革命到逝世,见证了许多历史事件,经历了许多事,学习了很多东西,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赛老是经历了一个世纪的人物,他的内心充满了智慧和崇高品德,他以自己的信念度过了一生。正当我缅怀赛老、并准备撰写回忆文章时,最近遇到的一件事再次勾起了我的深思和联想。今年春节期间我在广东省汕头市参观一座纪念馆时,见到了赛老于1997年5月14日为这座纪念馆所作的题词“好人正直”,这使我非常激动。我以崇敬的心情在心里又重温了一遍这位尊敬的长辈赠给我的诗。赛老“好人正直”这句话虽然简单,但蕴涵的内容丰富。做人不难,但一辈子做好人很难,为人善良、正直、有良心,人民自然会把“好人”这个称号无私地赠予他。这些看法在赛老的诗句中处处可见。

  每次因参加会议、学习或办事去北京时,我都会到医院或家里去看望赛老。赛老对新疆的发展、稳定非常关心。每当他听到关于新疆发展稳定情况的介绍时,他都会显得非常激动。赛老经常强调:在新疆民族团结非常重要,民族团结的关键在于各民族干部;干部在民族团结中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支持。要加强新疆稳定,铲除境内外分裂分子对新疆稳定的危害,坚决反对民族分裂活动。他反复强调,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要加强新疆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石油开发,通过这些加快新疆经济建设步伐。赛老还多次指出,要加快南疆脱贫步伐,解决农民饮用水问题。当他听我们讲在党中央的关怀下自治区正在逐步解决这些问题时,很高兴,称这是功在千秋的大善事。

  在赛老生命的后期我多次听他讲,自己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担心做不完,时间不够用,一是要撰写完《生命足迹》一书第三卷;二是要出版发行十二木卡姆;三是要把《苏土克·布格拉汗》一书搬上银幕;还要参加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建州40年大庆活动,等等。赛老在他生命的后期还想着为后人多留下一点东西,他的确是高尚的、纯粹的人,是值得我们所有人尊敬的长者、前辈。

  赛老在生命的后期,对新疆、新疆人民和养育他成长的老家阿图什的思念与日俱增,时常想着再回新疆、回老家看一看。赛老在1995年以中央代表团副团长的身份参加了自治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并走访了很多地州,看望了许多老同志。后来他因为身体原因没能参加家乡克州成立40周年的庆祝活动,这成为他的一大憾事。

  尊师赛福鼎·艾则孜同志在70多年革命生涯中,坚持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伟大目标,对党、国家和人民无限忠诚,为中国的革命事业、祖国统一、民族团结、边疆稳定奉献了一切,树立了不朽的丰碑。他那国家领导人、社会政治活动家特有的敏锐思维、光辉形象、崇高品质、宽广胸怀时刻激励着我们。虽然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的伟大精神会永远照耀在我们心里。

  《人民日报》 (2005年03月23日 第十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