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落实科学发展观 走和谐发展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21 中国环境报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是指导新世纪社会发展的时代最强音。构建和谐社会,就是以可持续发展理念来改变传统的生产与生活方式,最大程度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实现环境、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有中国一号菜园子之称的山东省寿光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城市为总抓手,积极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十五”计划,大力开展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依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全市环境质量得到改善,蓝天、清水、绿地的“花城菜都”框架基本搭成。

  构建和谐社会顺应时代潮流

  环保问题本质上是发展问题,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这是时代的要求。寿光市市委、市政府把环保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了国民经济发展计划,正确把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狠抓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加大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投入,积极实施产业结构调整,率先在潍坊市实现了“一控双达标”任务,建成了国家生态示范区,拉开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市建设的序幕,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多次受到国家和省市环保部门的高度评价。为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环境保护的能力,增强公众的环境意识,该市充分利用媒体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环保宣传活动,积极倡导“爱护环境,从我做起”,在全市营造“争创环保模范城,人人有责”的良好舆论氛围。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国家对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各界环境保护的呼声越来越高,公众的环境意识逐步增强,对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于环保工作,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机遇与挑战并存。按照国家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望,寿光市的环境质量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但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生态破坏现象时有发生,多年来形成的结构污染问题尚未彻底根治,“创模”工作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从国家“创模”要求指标看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形势决定任务实施“1234工程”

  形势决定任务。今年,寿光市环保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创建环保模范城市为主线,以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发展为目的,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强化环境监督管理。

  今年要大力实施“1234工程”,即实现一个目标,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三项工作,采取四项措施,全面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一个目标”就是实现环保模范城市这个目标。按照“创模”的任务和规划,逐项对照检查,搞好监督,按照省专家组调研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按时保质完成“创模”的软硬件建设任务,争取今年把该市建成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两个重点”就是突出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两个重点。不断加大对水污染治理力度,努力探索出一条科学的水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对新建项目,严格执行先评价、后建设和“三同时”制度,对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一律拒批;认真贯彻“谁污染、谁付费、谁治理”的原则,指导帮助企业搞好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污染小、效益好的产业和产品,努力实现环境与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大对城区生活、生产锅炉的整治力度,确保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于国家二级标准;“三件大事”就是抓好环保模范城的软硬件建设、水和大气污染治理及执政能力建设、加快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的建设步伐。同时,按照创建环保模范城的要求和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尽快补充完善有关档案资料。对全市重点水污染企业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分类指导,进一步加大明查暗访频次,把检查验收作为控制水污染治理的重要环节来抓。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熟悉掌握行政许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环保业务知识,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查处污染事故;“四项措施”就是把好项目审批关,杜绝新污染源的产生;依法办事,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增加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资金的投入,积极实施“再提高工程”;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大力加强干部建设,全面提高行政办事效率。在全局形成依法办事、团结协作、力争一流的良好工作作风。

  狠抓措施落实保障持续发展

  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环境就是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已是不争的事实。环境恶劣,外商不会来投资。资源枯竭,经济发展就失去根基。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保护资源的永续利用,保障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关键的问题就是要狠抓措施的落实。今年,寿光市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全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环保模范城对提高寿光的城市品位,促进经济发展和良性循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充分发挥市场经济作用,把市场机制引入环保基础建设和运营领域中,通过市场运作的办法,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确保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完成和正常运转。要根据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标准、指标和要求,逐项抓好落实。加快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拆除淘汰城区锅炉,进一步改善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搞好城区污水管道改造,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大力开展生态市建设,夯实科学发展的基础。

  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各种环境违法行为。我们环保工作者既要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质量,又要挺起腰杆,大胆执法,严格执法。真正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对违反环保法规规定,擅自上污染严重项目以及“十五(土)小”死灰复燃的企业,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和偷排偷放的企业,要依法严肃处理,维护环保法律法规的尊严。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环境意识。环境宣传是全社会形成合力、共同解决问题的关键。我们将大力开展环境警示教育,让公众有环境忧患意识,有危机感。已将环境保护列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在党校开设环保课,聘请环保专家授课。在社会、学校广泛开展“环保志愿者活动”和“绿色学校”等活动,新闻媒体要开展环保公益栏目,让环境保护更加深入人心,让全社会都来关注重视环保,推动全市环保事业的深入开展。

  (作者系山东省寿光市环保局局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