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将换发第二代身份证,首批试点的有四个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21 南京报业网

  通讯员沈宫轩金陵晚报记者刘敏【金陵晚报报道】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江苏省第二代身份证换发工作将在南京、扬州两地进行试点。按照《江苏省换发二代证工作方案》,到2008年底,江苏省将基本完成年满16周岁约5500万公民的集中换发证任务。

  4社区先领新证

  据了解,南京首选鼓楼区宁海路派出所和玄武区孝陵卫派出所作为换发二代证的试点,两所又各选了两个比较成熟的社区作为首发点。也就是说,换发启动后,草场门、天津新村、仓波门、童卫路4个社区的居民可以最先领到二代证。

  新证采用数字防伪

  二代证统一为18位居民身份证号,登记项目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常住户口所在地住址、公民身份证号码、本人相片、证件的有效期和签发机关。二代证以非接触式IC卡作为卡体,具备视读和机读两种功能。新证的芯片采用数字防伪,表面采用防伪膜和印刷防伪等技术,因此具有较强防伪功能,但要注意避免折叠和弯曲,避免潮湿和接触磁场。

  不满16岁也能领证

  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十年的居民身份证;26周岁至45周岁的公民,发给有效期限二十年的居民身份证;46周岁以上的公民,发给长期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公民,自愿申请领取居民身份证的,发给有效期限五年的居民身份证。

  首次领证可优先

  换发工作启动后,三类居民可优先办理:一是年满16周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或第一代居民身份证有效期满需换证的人员;二是证件遗失补领、证件损坏换领和持有第一代居民身份证迁移户口需换证的人员。三是姓名、民族等主要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或更正需换证的人员。

  申领需本人亲自确认

  二代证采用公民本人的近期彩色数字相片,为此公民在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办理申领、换领二代证时,应本人携带户口簿和原申领的第一代身份证亲自到派出所,核对相关资料后签名确认,同时交回旧证。对于长期外出办证有困难的人员,可与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提前预约,联系确定办证具体时间。如居民丢失身份证先要办理遗失手续,然后补发二代证;如户口簿已丢失,应先到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簿补发手续,然后再申领二代证。对确因无合法固定住所或现住地无落户条件,无法将户口迁至现住地的,本人持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到常住地公安派出所说明情况进行户口核对,以保证领到合法有效的身份证。

  :6种情况减免工本费

  二代证收费由证件工本费和照相费用两部分组成。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公民首次申领和换领二代居民身份证,收取证件工本费20元;二代证丢失补领或损坏换领,收取证件工本费40元;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的收费标准为每证10元。但国家还规定了6种情形的公民可免收或减半交纳工本费。①农村五保户,②农村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当年国家确定的绝对贫困线以下的贫困户,③领取政府定期救济补助的特困户,④城市中领取最低生活保证金的居民,⑤领取国家定期抚恤补助金的优抚对象,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免收工本费。⑥因自然灾害、事故、疾病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以及其他生活确实有困难的居民,在其初次申请领取和换领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时,凭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出具的有效证明减半收取工本费。照相费收取的条件、标准,由省物价部门作出统一规定。(编辑田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