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研复试辅导班帮考生“揭底” 主意打到导师身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23 中国新闻网
考研复试辅导班帮考生“揭底”主意打到导师身上(图)
  中新网3月23日电据北京晨报报道,随着研究生考试复试的临近,研究生复试辅导班悄然兴起,专门针对导师特点“对症下药”,甚至请来复试招考现场的笔录员“面授机宜”。

  考研复试辅导班揭导师“老底”

  据悉,北京某考研辅导学校今年首次开办了“复试专业课辅导班”。作为尝试,今年只限于学校内部学员参加。

  副校长鲁鲁透露:“今年我们特别针对一些热门学校、热门专业开设了这种复试辅导班。在这些专业辅导班里,授课老师专门针对该专业的复试特点辅导学生。比如这个专业在以往的复试中会问哪些问题,复试都有哪些流程,导师在研究什么课题,导师缺乏哪些方面的研究人才等等。说实话,这个辅导班是专门给学生‘揭底’的。”

  专业复试辅导班的老师,则是由该专业前几年高分考取的研究生,或是在复试招考过程中做笔录的书记员担任。这些“老师”大部分都是在校的在读研究生。这样的复试班预计4月初将正式开课。现在,各个专业的复试班都正在火热的报名中。鲁鲁说,现在最多的一个班已经有30多个学生报名。

  学生坦承:多了解导师对考研有用

  “如果有这样的辅导班,我肯定参加。”大多数考研学生都表示对复试辅导班非常欢迎,很多人甚至向记者打听如何参加这样的辅导班。

  一个学生说,“复试对于我们非常重要,特别是考外校的研究生,我们相对信息比较少。如果有人能给我们详细地介绍导师的情况,对我们考取是非常有帮助的。”

  但也有人对此表示反感,一个报考清华大学研究生的女生说:“考研还是靠真才实学。专门研究导师?太应试教育了吧。”

  导师笑评:这类辅导班恐怕不太灵

  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一位研究生导师听说这种辅导班不禁哑然失笑,“都把主意打到老师身上啦。”但他并不否认这种辅导班会对学生有“一定的帮助”。他说,“我选择学生,主要看学生的综合实力,当然,如果他的研究方向非常对口的话,我确实会优先考虑。”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专业一位研究生导师表示:“我认为这种辅导班意义不大。首先研究生复试灵活性非常强,找一些规律性的东西不容易;更为重要的是,在辅导班讲述的一些信息,大部分学生都能够并且可以通过一些其他的渠道获得。比如通过上网查询该专业情况,找导师或者本专业在读研究生打听情况。据我所知,绝大多数学生在初试的时候就这么做了,因为初试中也有专业考试呀。比如我个人吧,初试之前就有报考的学生直接把电话打到我的家里。我认为,这种泛泛的信息对于同是竞争对手的听课学生们帮助并不大。”(代小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