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洗钱要辩证处理五大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24 人民网

  李金泽

  反洗钱法进入立法程序,令人欣喜。但是,必须清醒看到,反洗钱是一个系统工程。当前,反洗钱要处理好五大关系:

  重点领域与非重点领域的关系。目前,各国通常将反洗钱制度与机构的建设重点放在金融服务领域,并赋予金融机构以相应的反洗钱义务,以有效防止违法犯罪分子利用金融机构洗钱。这种重点处理对于有针对性地打击洗钱活动有积极意义,但我们也应看到,随着高科技的进一步发展,利用合法的贸易、技术合作、投资、慈善等手段,洗钱正逐渐向非金融服务领域延伸,因此对非重点领域也不能疏忽。

  反洗钱活动与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关系。我国宪法、商业银行法、储蓄管理条例、个人存款账户实名制规定等法律法规规定,金融机构有为储户保密的义务。执法者在反洗钱过程中对信息的获取,必须一方面严格遵循执法程序,以确保当事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另一方面对已经获取的保密信息,应遵循有关法规为客户保密。

  政府执法与民众反洗钱法律意识培育的关系。在反洗钱的过程中,国家与政府的反洗钱立法、执法中的行动更为引人注目,公民反洗钱法律意识的培育则容易被疏忽。强制性的法制,虽能震慑违法犯罪主体,倘若公民普遍缺乏反洗钱法律意识,则势必会使反洗钱法治的成本徒增。应当重视向群众宣传反洗钱,促成公民自觉遵守反洗钱法规,并配合国家反洗钱执法,揭发、检举各种洗钱行为。

  国内反洗钱行动与国际协调合作的关系。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趋势中,跨境洗钱逐渐成为洗钱行为的一个新趋势,这就决定了反洗钱活动单纯依赖某一个国家及其政府,是很难奏效的。我国不但要积极争取加入反洗钱国际组织,还要与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建立反洗钱双边或者多边合作关系。

  反洗钱与打击其他涉及经济的违法犯罪活动的关系。洗钱与涉及经济的违法犯罪活动紧密联系,相辅相成。打击洗钱,有助于预防、制裁涉及经济问题的违法犯罪,尤其是贪污、受贿、走私、偷税漏税、制毒或贩毒、非法提供金融服务等违法犯罪活动。反洗钱的制度建设以及执法,既要紧密结合洗钱活动复杂多样的形式,也要特别关注与洗钱相联系的种种违法犯罪。截断洗钱根源,促进反洗钱的有效进行。

  在反洗钱的制度制定中,处理这五大关系尤显重要。同时,我们也要把制度的执行放到重要位置,制度制定与制度执行,两手都要抓,两手都硬起来。

  (作者单位: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