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探访“中原第一古县衙”:监狱直到2003年才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三月二十二日电 题:探访“中原第一古县衙”

  中新社记者胡珂

  一千年前盛极一时,蒙受皇封,一千年后,几乎被人遗忘。位于河南省新密市的“密县县衙”如今在历经千年沧桑后,再现于世。

  河南新密县衙,始建于隋代大业十二年(六一六年),距今已有近一千四百年的历史。整个县衙五进院落,布局合理,总长二百二十米,加上附属物,总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比著名的河南内乡县衙早六百八十八年,面积大出一万平方米。

  县衙博物馆研究员裴华民告诉记者,县衙内至今仍保存着大量初建时的原始物料,是中原地区现存历史最早的县衙。

  国家古建筑权威之一、北京大学文博院古建筑系李志荣教授也表示,新密县衙规模之大令人大开眼界。该县衙还是国内惟一的正好建在城市正中心的县衙,建筑方位合理,研究价值极高。

  在新密县衙有一处最特殊,且实属罕见的标志性建筑——“双莲池”。新密县衙博物馆馆长马根对记者说,莲池有“廉耻”之义,古语常说“清水衙门”,建造双莲池一意为县衙是清正“廉”洁之地,二意提醒在此为官者,时刻提醒自己要做“廉”洁的清官。

  北京大学文博院古建筑系李志荣教授对此也做了深刻评价,她说:“据了解,密县县衙是已知的中原地区惟一建有莲池的县衙,这特有的莲池,不仅对古代官吏,现代官吏,就是对今后官吏的做官思想,都有极大的教育意义。”

  “自古贪争有厚殃,从来清白无遗漏”。从汉代第一任知县到民国最后一代知事,共计一百九十四名当地县令在此都有详细记录。县衙大堂上三十八名清官一心为民,一百五十五名平庸官碌碌无为,一名贪官贪赃枉法的“官路历程”都有一一记录。

  更令世人惊叹的是,该县衙汉代启用的监狱直到二OO三年才停用,这在中原地区乃至全国都绝无仅有。从汉代的建筑到清朝所用的刑具,再到上世纪八十年代挂于墙面的“监狱规则”,至今仍保留于内。马馆长说,目前他们已开始组织人员开挖古时的水牢和地牢,届时,该县衙监狱将有望成为现世罕有的“古监狱建筑”。

  目前,新密县衙的相关印证与认定正在进行中,当地政府也已开始逐步对县衙进行抢救性修复。马馆长说,如果能顺利修缮,新密县衙一定会成为国内现存历史最悠久、中原规模最大的县级官署衙门。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