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澳散记:高庚天然气——中澳能源合作新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3 新华网

  中新社悉尼三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刘雨生)

  从卡拉萨乘坐十五座的小飞机,沿西澳海岸线北飞四十分钟,就到了无人居住的荒岛巴洛。

  巴洛岛长三十公里,宽十公里,面积三百平方公里。在岛上没有发现和开采石油之前,这里荒无人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一座座蚂蚁山,在岛上高高耸起,小的十几年、几十年,大的一百多年,是无数蚂蚁辛勤劳动的成果。每一座蚂蚁山都有蛇做伴,其食物就是蚁卵和蚂蚁。

  金袋狸、眼睛兔袋鼠、巨型蜥蜴、大海龟等珍稀动物,今天仍自由自在地生活在这座采油机林立的荒岛上。

  在石油公司的一辆卡车和拖车下,三只避暑的灰袋鼠睁大眼睛,好奇地看着我们。它们是这里的主人,而远方来的客人反成了它们眼中的“稀罕之物”。

  前几年,在离岛不远的近海海底发现了储量非常丰富的天然气,这就是高庚天然气田。中国浙江省高层人士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傅莹都曾到此考察过。

  中国和澳大利亚继二00二年签定首个价值二百五十亿澳元的广东液化天然气协议之后,去年又就更大规模的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合作举行了卓有成效的谈判。

  巴洛岛气候炎热,太阳辐射强烈。在摄氏四十多度的高温下,人们虽然双手和脸部、颈部涂上了防晒霜,皮肤依然被晒得通红,其痒难耐。“多喝水,多休息。”这是当地员工对付炎热的经验之谈。

  在通往海边的小径上,记者遇到了不速之客巨蜥。它不仅不怕人,反而停下来好奇地看着人,因为岛上除了几百名石油开采员工外,并无人居住。

  这里的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很好,不允许任何人拿走岛上的动植物、贝壳和其他自然物,也不许给动物喂食,以防传染疾病。

  当高庚公司的职员领着我们到达海边时,他指着沙滩上像拖拉机履带压过的痕迹说,远处一定有大海龟。顺着压痕往前行三百余米,果然看到一只大海龟。

  这是一只雌龟,年龄四十岁以上,刚刚在海边的沙滩上产完卵。由于产后身体虚弱,大海龟爬了三个小时,在离海水不到五十米处再也爬不动了。

  人们轻轻抚摸大海龟的龟背,有的依偎在它的身边,有的和它亲密地接吻,这些都被同行者摄入了镜头。

  近海外的高庚油气田有四座海上石油平台,开采的油气经过管道将从海底通向巴洛岛,再经过未来建设的液化天然气加工厂,进行油气分离,将天然气液化、储存,然后销往海外。

  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预计年产液化天然气一千万吨。目前正在接触的买家有中国、韩国、日本和北美。

  中澳已经签署的西北大陆架液化天然气合作项目,从二00六年起,二十五年里每年向中国广东省提供三百万吨至三百三十万吨液化天然气。而中澳正在谈判的高庚液化天然气合作项目比西北大陆架项目规模更大。一旦双方就高庚液化天然气项目达成合作协议,这里的液化天然气加工厂即开工建设。

  届时,一支数千人的建设队伍,将打破巴洛岛的沉寂,一座现代化的液化天然气加工厂就会出现在岛上,并留下五百左右的管理人员。

  即使这些真的出现在巴洛岛,岛上的环境依然会保护得很好。这是澳大利亚联邦法律的要求,也是厂家的心愿。

  今天,岛上只有开采石油的员工,而没有居民。他们每工作半个月,就飞离巴洛岛,到西澳州府珀斯或其他城市休假,与家人团聚。将来的巴洛岛依然如此,袋鼠、蜥蜴、大海龟等依旧是这里的主人。

  已是涨潮时间,那只精疲力竭的大海龟,终于在两小时后等来了海水。它没有立即向大海深处游去,而是伸出头向海边望了又望,好像在说:“明年我还会回到这儿的。”

  再见了,巴洛!(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