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月前重点整治“院中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3 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省卫生厅昨日首次通报医疗市场八大混乱现状

  在昨日召开的全省卫生医政工作会上,省卫生厅首次通报了我省医疗市场八大混乱现状,并对部分特别“突出”的单位进行点名批评。据悉,省卫生厅今年将继续大范围、大规模地整顿医疗市场。5月前将重点整治“院中院”和“科室承包”等现象,让医疗市场更规范,让群众就医更放心。

  首次通报

  医疗市场八大怪现状

  一、对医疗法律、法规的认识还不完全到位。主要表现:不能正确处理法与情的关系,人情大于法律。

  个案:有基层卫生局长到医政处说情,希望不用通过考试、花钱帮人办执业医师资格证书。

  二、行业准入把关不严,甚至乱审批、乱办证,这是医疗市场混乱的根本原因所在。

  主要表现:以权代法、以情代法。个案:医疗机构还在基建当中,卫生局就已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下发。

  三、行政作为不到位,管理混乱。主要表现:除非上级安排、布置,一般不主动检查和监管医疗市场。

  个案:有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已过期一两年,业主既不主动申请核换证件,主管部门也不检查和通知核换或注销证件。

  四、不具备独立执业资格的人员独立执业。主要表现:独立执业人员多为见习生和实习生。

  五、不注册执业,或者超注册范围执业行医。主要表现:一般为聘请人员、调入人员和走穴医生。

  六、医疗文书缺陷多。主要表现:病历记录不全、错漏较多、随意性大、保管不善。

  个案:省卫生厅人员在暗访中翻阅病历时无人过问。

  七、医疗广告乱。主要表现:刊登和播放的医疗广告,一半未经批准;批准中的广告,篡改了审批内容的不低于80%。共同特点是夸大疗效。

  八、不顾自身条件开展新技术。主要表现:中小医院盲目开展新的医疗技术,并请院外医生走穴。

  医院反应自查自纠欢迎“下猛药”

  听说省卫生厅要“下猛药”后,成都市区各大医院纷纷表示欢迎,表示将对“科室承包”、“医生走穴”等现象首先进行自查自纠。据了解,大医院由于有一套质量评估和监管系统,执业行为比较规范,但一些中小医院超范围行医、虚假宣传的恶性竞争行为已给各大医院带来了困扰。因此,各大医院都很支持省卫生厅“规范市场准入”的做法。本报记者王眉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