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交10%注册金就可办民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39 新文化报

  长春市降低民营企业准入门槛和注册资金要求,前置审批项目全国最少

  本报讯 (记者黄家庆)昨日长春市工商局颁布《关于进一步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支持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的若干意见》,这些关于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和支持国有经济战略调整的政策,对于目前国家法规政策的一些“禁区”进行了大胆突破,系列举措将进一步利于长春市民营经济的发展,企业注册登记,长春市前置审批项目将降至全国最少。

  前置审批仅剩130项

  长春市工商局重新调整的政策中,对于鼓励长春市民营经济发展制定了相关政策,全面降低民营经济市场准入门槛。工商部门大幅度压缩了前置审批项目的数量,长春市工商局明确规定,只有国家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登记注册前置审批继续执行,其余一律不再执行,目前仅剩130项左右,比全国各地都少。之前各类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设置的前置审批超过500项。同时工商部门协调帮助注册资本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无行政区划的企业名称。

  取消各类登记前的现场勘察

  工商部门对登记时限政策也提出了新要求,取消各类登记前的现场勘察,公开承诺“一三五”日制,即在文件、证件齐备的前提下,一是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及年检、动产抵押登记由法定的10个~3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二是企业年检、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和事业单位广告经营登记,由法定的10个~30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三是各类企业开业设立登记由法定的30个~45个工作日缩短为5个工作日;四是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一般性变更登记“绿色通道”办理,尽量做到当天办结。

  对县以上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办理登记注册时可实行“先办再补后规范”的特殊待遇,只要注册资本金到位10%,即可先发照、后补缺件。对于在长春市的香港、澳门居民的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长春市工商局将开设CEPA窗口,不经商务部审批,即准许其经营零售业(不含烟草)、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以及其他服务业中的理发、美容保健、洗浴、家电维修等行业。

  最大限度实行注册资金分期注入

  工商部门对新开办的民营企业,在注册企业的同时,新政策最大限度地实行注册资本分期注入。

  对新开办的民营企业,除国家专项法规政策对经营行业有注册资本金最低限额规定的以外,只要企业提出申请,即可实行注册资金分期注入,只要首次缴纳注册资本达到10%,其余部分允许在3年内分期到位。新设立的实行注册资本金分期注入的民营企业,只要出资人首次缴纳的注册资本金已经到位,即可核发《企业法人营业执照》。

  同时,对于民营企业组建集团方面,目前国家规定企业集团的母公司注册资本必须在5000万元以上,且具有5个以上控股子公司,母子公司合计注册资本要超过1亿元,新出台的政策将集团母公司注册资本降到1000万元,且具有3个控股子公司,取消了母子公司合计的注册资本数额要求,鼓励更多的企业组建集团。

  农村办企业3万元可开公司

  工商部门对于在农村兴办直接为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服务的企业以及开发新岗位、促进再就业的小企业,新政策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由国家规定的10万至30万元降至3万元,鼓励全民创业。同时,对合法经营的农村流动性小商小贩,除经营涉及人身安全和生命健康的项目外,免于工商登记和收取管理费。

  管理能力可作为注册资本出资

  这次政策调整明确规定,允许企业以商誉、知名字号、管理能力等,经协议约定后作为注册资本出资,而且不限制比例。对已设立的企业,如不能办理财产权转移手续,可以依法减资或者以等量的货币或不需过户的其他实物,对该部分股份进行置换,且不视为抽逃出资,方便企业灵活选择合适的出资方式。

  同时,为了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长春市四大主导产业发展,对于兴办四大主导产业的企业,以无形资产出资不受出资比例限制,对以高新技术成果出资的,其科技成果可免予评估。并允许科技咨询、软件开发和科技中介等企业,利用家庭住宅或租用民宅作为经营场所。

  国企改革提供特殊政策

  这次政策调整,明确规定对个体、私营、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的,可继续使用原有名称和有效的前置审批,并享有国有、集体企业改革的优惠政策。同时针对国有改制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明确规定办理注销登记只提交3个文件即予办理。

  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的限制将开放

  这次新调整的政策,进一步明确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且一次性缴足注册资本,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设立非金融投资公司和担保公司,并取消其他审批,由申请人直接向工商部门申请登记。

  同时,这次政策调整方案明确规定,将目前由县级工商局(分局)承担的个体工商户登记职能(不含港澳居民的申请),力争在年底前全部下放给各工商所,同时提出了明确的服务要求,以方便群众申请个体经营登记。新闻编辑:杨光(来源:本报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