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贷新政是否嫌贫爱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47 大众日报

  3月17日,央行一纸规定取消了商业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信贷优惠利率,同时授权对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的城市或地区,首付款比例可由现行的20%提高到30%。一句话,购房者再要通过银行贷款买房,成本提高了。

  这是央行一年之内第二次提高房贷利率,又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央行公开的表态,是要通过此举打击炒房者,从而平抑房价,最终让真正需要购房的消费者得到实惠。

  但是,笔者对此的判断是:这样的初衷不但不能达到目的,反而为已经越涨越高的房价又烧了一把火。原因是:提高利率对炒房者作用不大;而对未来利率变化、房价的担心,又使得尚有实力的消费者蜂拥进入房地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房价势必继续上扬。

  中新社发出的消息,印证了笔者的上述判断。该社记者采访的一位曹女士,在北京已经拥有5处住房,是典型的房贷新政“打击”的对象。但曹女士的反应却与政策制定者和专家的预期大相径庭。她认为,北京房价的上涨趋势决定了房产投资回报率远远高于贷款利率上涨的幅度。因此,“只要楼盘地段好,增值空间大,我肯定会继续投资房产。”

  在房价上涨的时候,将利率提高,一方面无助于平抑房价,同时,对于那些中低收入阶层和上个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出生的、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群体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2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央行的政策不是打击穷人,而恰恰是保护穷人。在同一个场合,她说出了另外一个观点。她说,中国房地产企业对银行贷款的依存度非常之高,所有的风险都放在银行身上,但是银行的钱主要来自老百姓,银行的风险加大了,也就是社会公众的风险加大了。因此,必须控制房地产向银行借款的总量。

  必须控制房地产向银行借款的总量。这是对的。问题是,控制房地产向银行借款的总量,有很多办法,其中最有效的,是控制房地产商的借款,那些福布斯富豪榜上的房地产大亨,才是真正的风险所在。

  ——中华工商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