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忠仪表“委托”高管理财 可能拖累多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0 新华网

  亚洲证券终于洗清了与吴忠仪表的委托理财纠葛,与此同时,吴忠仪表前高管转移公司1.8亿巨资的行为也彻底曝光。

  昨日,吴忠仪表发布更正公告,将委托理财受托方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银川解放东街营业部更正为宁夏兴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3月16日,吴忠仪表曾披露,公司存在委托理财情况且已形成亏损,截至2004年底委托理财资金余额18000万元。其中:投入资金11000万元委托亚洲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银川解放东街营业部理财,投入资金7000万元委托海天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理财。上述委托理财资金未能全额收回,预计损失约为17528万元。

  高管公司浮出水面

  亚洲证券有关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对吴忠仪表披露的委托理财事项非常重视,已经派专人到宁夏了解情况,最新的消息吴忠仪表已经披露,其余情况目前还不便透露。

  据查,给吴忠仪表进行理财的两家公司均为前高管的影子公司。

  宁夏兴仪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注册地与吴忠仪表一致,原法定代表人为冯平儒,经营范围为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及其它产业项目投资等。

  冯平儒系吴忠仪表第一届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第二届董事会董事、副总经理,因涉嫌贪污罪目前已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逮捕。

  海天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原法定代表人为赵广生,经营范围为项目投资管理;投资咨询等。

  赵广生系吴忠仪表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第二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未满辞职),因涉嫌贪污罪目前已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逮捕。事发前,赵广生还同时兼任吴忠仪表集团董事长。

  目前被逮捕的吴忠仪表前高管除赵广生和冯平儒外,还有现任董事李志强。李志强系吴忠仪表第一届董事会董事,第二届董事会董事、财务总监,事发前兼任吴忠仪表集团总经理。

  1.8亿巨资转移路径

  由于1.8亿委托理财事项未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亦未签署相关协议,全部由涉案的三名前高管策划,因此吴忠仪表从未在定期报告和临时报告中进行过信息披露。

  目前,涉及委托理财的相关资料已被查封,吴忠仪表对相关资金投入时间及资金流转过程无法核实清晰,公司尚在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调查核实。

  经初步核查,吴忠仪表1.8亿委托理财资金是在6年时间里以5种做账形式从公司流出的。

  1998年至2003年,吴忠仪表以暂估入库存货4200万元;预付账款2800万元;在建工程-预付设备款5000万元;长期投资5000万元;固定资产1000万元的形式进行账务处理,累计从公司转移资金1.8亿元给高管控制的公司理财。

  其中,在建工程-预付设备款的资金流向为:2001年通过建行将5000万元货币资金分别汇入陕西中陕机电有限公司2000万元、宁夏盈嘉机电有限公司1000万元、陕西欧亚机电发展有限公司2000万元,随后三笔资金转入海天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上述三家走账的机电公司与涉案的三名高管是否有牵连目前还不得而知。

  至于5000万元长期投资的资金流向更是玄乎,吴忠仪表以控股子公司华鼎血液技术有限公司购置设备预付款的名义支付北京华铁弘鑫有限公司5000万元列支长期投资。华鼎血液技术有限公司注册地与吴忠仪表一致,法人代表正是涉案的赵广生。

  套取银行资金

  除了直接以委托理财的形式从公司转移资金外,三名高管还利用吴忠仪表对外担保从银行获取大量资金。

  2002年8月,广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向新宝荣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提供贷款3000万元,借款期限1年,吴忠仪表为此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2003年8月、2004年8月,吴忠仪表为其两次展期提供担保。

  目前,新宝荣实业发展(深圳)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已经被捕,吴忠仪表需承担连带责任,预计损失3000万元。

  2003年3月,福建兴业银行深圳罗湖支行向珠海亚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综合授信额度800万元,吴忠仪表为此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该笔贷款现已到期,珠海亚利无力偿还。吴忠仪表代为偿还本金及利息541万元。

  2004年5月,福建兴业银行罗湖支行向珠海亚利提供贷款余额3843万元,吴忠仪表、吴忠仪表集团为此债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笔贷款现已到期,法院已冻结吴忠仪表集团持有吴忠仪表4095万股股权。

  珠海亚利系吴忠仪表控股子公司,该公司原法定代表人为冯平儒,后变更为李志强。现两人均已被捕。

  此外,吴忠仪表还于2004年3月、5月、9月为山东博远物流发展有限公司从建设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获得4000万元贷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该公司法人代表正是涉案的冯平儒。

  吴忠仪表可能拖累多家公司

  据记者调查,近期暴露委托理财、担保黑幕并预计巨亏的吴忠仪表牵扯面甚广,包括美利纸业、闽东电力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与吴忠仪表有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吴忠仪表的陷落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上述公司,记者将持续给予关注。

  美利纸业:巨额互保

  据查,美利纸业为吴忠仪表提供担保达27820万元,占美利纸业净资产的40%,而吴忠仪表为美利纸业提供担保39720万元,占吴忠仪表2004年第三季度未净资产的55%。

  美利纸业2004年中报显示,公司当期对外担保余额28320万元,对吴忠仪表的担保占公司担保余额的98.2%。而美利纸业与吴忠仪表此前公告显示,两家公司互保的历史由来以久,一旦吴忠仪表陷入还款危机,美利纸业很可能将承担连带风险。

  闽东电力:成立合资公司

  吴忠仪表日前公告称,2004年9月,中信银行向福建新世界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世界石业)提供银行承兑汇票700万元,吴忠仪表为此债务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而吴忠仪表为新世界石业第一大股东,占新世界石业注册资本7500万元的26.67%。

  而查阅闽东电力相关公告后记者得知,新世界石业的另一家股东即为闽东电力,闽东电力在新世界石业中的持股比例为17.33%。闽东电力与新世界石业是否存在资金往来,目前记者尚不得而知,但闽东电力公告显示,该公司与新世界石业的另一家股东--福建南安市静水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静水石业),资金往来十分密切。

  据了解,闽东电力以3000万元定期存单为静水石业向兴业银行2900万元借款提供质押担保,期限截止为2003年12月25日,静水石业以其拥有的福建新世界石业股份有限公司15.33%股份质押给闽东电力作为反担保,并按实际逾期时间支付12.75%/年的担保费。2003年12月31日,因静水石业未归还借款,兴业银行已将2900万元从闽东电力定期存单中划走。

  此外,闽东电力2004年半年报披露,静水石业目前尚欠闽东电力2437万元,公司已计提坏账1086万元。(记者袁克成何军)(来源:上海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