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3日集粹:遏止买官卖官的关键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02 人民网

  买官卖官的歪风邪气源远流长久盛不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在一些地方,官位炙手可热,含金量高,升值潜力大,花50万买个县长,顶多不过两三年,不但能顺利收回成本,而且还能赚他个盆满钵满,何乐而不为?对于这个简单的道理,中国古人有非常精到的描绘:“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可谓一语道破天机。

  互联网作为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其意义正在于它最大限度地打破了信息的垄断、思想的闭塞和文化的隔膜。从小的方面说,包括BBS在内的内外通达的互联网站,对于各高校师生获取知识、交换意见、解答疑难都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师生们习以为常的“延伸的课堂”。对这些BBS网站的横刀砍切、围阻隔离,无论是对于高校的局部利益,还是对于历史的浩浩潮流,都是愚不可及的行为。

  由于中国处于城市化的快速推进期,房产需求将继续增长,而土地资源有限,这决定了商品房价的上涨是一个不可能逆转的历史必然。政府的政策,并非是抑制走向城市化人群对住房的渴望,而是抑制那种利用这一渴望牟利的炒楼行为,这应该是房地产税收改革所必须坚守的立场。背离这一立场,就将对社会公平、城市化进程构成伤害。

  因托考试的福,终于在城市里混了一席,但假如我晚生十年,我能顺利地读完大学么?因为我四兄妹中,两个本科、一个大专一个中专,如果都晚生10年,我老爸老妈再省吃俭用、含辛茹苦不可能将我们都供出来。于是,我想把我16年读书的花费简单算算,给关注这个问题的理论家、政治家们提供一点“细节”。

  我们不能过分高估平等保护的效能,我们也大可不必害怕针对外来人员特殊身份的专门立法,甚至“谈法色变”。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有没有这样的专门立法,而在于立法要体现时代精神和法治、人权等现代理念,符合实际情况,并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外来人员权益保护的实际问题。这样的话,北京市再制定一个全面保护外来人员合法权益的法规,也许会更好。

  时下很多的校园招聘会都把“非名校学生不得入内”的牌子放在了招聘会的门口,对入场资格进行层层审查。只要不是全国排名前多少名(一般都是前20名)的学校,一律拒之门外。很多一般院校的学生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名校的学生出入自由,而自己却只能充当看客,徒呼奈何!很多大老远从外地赶来的学生,有的甚至都忍不住在招聘会门外偷偷饮泣。

  民族精神教育要增强民族的自尊心与自信心,关键的问题是要解决文化的认同问题。作为一个中国人,不仅要了解中国的现在,而且要了解中国的历史和传统。民族精神教育要加强思想政治课和历史文学课程的联合,要深入到各门具体课程中去。只有使青年学生更深切地感受到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家的繁荣和发展为个人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他们才会更好地接受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更自觉地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

  浙江省温州市党政部门日前联合出台一个名为《关于加强市直机关公务员健身工作的意见》的文件。文件规定接受体质监测、选择一种以上健身项目坚持长期锻炼,将成为温州市直机关公务员的“必修”内容。相关花费由各单位从公用费用中支出。据了解,温州市之所以要强制公务员健身,是因为市直机关5000余名在职公务员中,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达到70%以上。

  东方新报:法规打架的根子在分配体制

  何以频频出现“法规打架”的现象?虽然与一些立法主体立法技术粗糙、相关法规审查机制不力不无关系,但根本原因还在于当前分配体制上存在着严重的问题。由于现在不少行政事业单位事实上在搞执法经济,为争取利益,除导致像哈尔滨机场路收费站的工作人员那样冷漠、冷酷外,一些单位和部门不惜钻当前我国法制建设方面存在不健全现象的空子,千方百计通过立法,把本单位和本部门的利益充分渗透进去,争得收费权,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比例,以便在公共权利中争得一杯羹。

  这次张穆庭在大陆推行《1937》的唱片业务,是以为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义卖的形式出现。作为一种民间活动,借助流行音乐体现社会责任,其最大的难题便是以成本为基础的推广,这种推广不可能在风花雪月中完成,注定要寻求商业资本的注入。而制作者本人在推广活动中所获得的影响力,也不能脱离商业的作用。对这些,没必要否认,或者诋毁张穆庭们在商业运作的表象下隐藏着的社会责任感。

  在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备感“沉重”的今天,到基层去、到中小企业去、到边远地区去,是不少学子就业环境重压下自然的选择。“降格以求”,或“丢掉幻想,接受现实”,理所当然成了大多数人一致的心理期许。而基层工作招聘,有110余名高学历者缺考,其中不乏硕士、博士生,难免不令人唏嘘。我们也可以对110多名放弃考试的学子们报以掌声,他们的“缺考”选择,不仅是对自身才能的珍惜,也是对社会人力资源的珍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