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铸就“尚方宝剑”治理一日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16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3月23日电记者王科、张世安报道:《大连市一日游管理办法》于日前出台,将于4月1日起施行。该管理办法对于旅行社、导游以及车辆管理等都约法三章,一日游的时间和购物次数首次以政府令的形式明确下来:游览(含旅途)时间应当在7小时以上,旅游购物不得超过1次,合同以外付费景点不得超过2个。

  作为旅游城市,大连一日游市场十分活跃,也比较混乱,特别是在几大口岸争抢客源问题尤为突出,“黑导”骗客现象也时尤发生。大连市多次对一日游市场进行治理,但一些焦点问题始终没有可以相应的法律法规加以规范。新出台的办法规定,一日游的经营主体必须是旅行社,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一日游活动,从而规范了一日游的经营主体。另外,办法还取消了一日游经营许可的规定,规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采取事后备案的方式,对旅行社经营一日游的游览线路、价格和餐饮购物安排进行管理。

  据了解,针对目前在车站码头、商业步行街、公交站点等场所乱发“小名片”、“小广告”、尾随抢拉游客,以及宾馆、招待所等企业随意招揽游客等扰乱市场的行为,新出台的办法强化了对一日游收客业务的监管,规定旅行社可以派出工作人员在宾馆、酒店等住宿场所设点组织客源,经营点应在醒目位置公示旅行社名称、许可证号和其他应当告知游客的事项;旅行社设立经营点,应当与经营点所在单位签订合同,并报市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备案;为更好地保护游客利益,管理办法规定,旅行社组织一日游应当与游客签订书面合同,同时规定了合同应当约定的内容,包括旅游行程、车辆、导游、游览景点(含合同以外付费景点)、餐饮、购物等;旅游价格;违约责任;争议解决办法。而且,办法还要求旅行社保留一日游业务档案两年;针对目前一日游市场存在的行程时间短、购物次数多、随意增加合同外付费景点等突出问题,办法明确规定,一日游游览(含旅途)时间不得少于7小时,安排旅游购物不得超过一次,合同以外付费景点不得超过两个。

  另外,旅行社还被要求,推荐旅游者自愿办理旅游意外伤害保险,并保证所提供的服务符合保障旅游者人身、财物安全的要求;对可能危及旅游者人身、财物安全的事宜,应当向旅游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并采取防止危害发生的措施等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