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资金介入程度非同一般 天威保变爆新能源冲击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16 新华网

  前期市场热炒环保新能源概念,天威保变的股价也因此在高额成交量的支持下大幅上扬。据全景网络统计,在1月21日至3月22日的两个月中,天威保变的换手超过190%,成交额也接近15亿元。

  今日公司公布了年报,虽然每股0.15元的业绩难以支撑8元左右的股价,但是在指数大幅下跌的背景下公司今日的股价仍然大涨6%。

  股价的强势,资金的狂捧,这与公司的太阳能电池密不可分。

  太阳能电池产量可能暴涨

  据天威保变年报显示,公司在去年的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39%和28%。单纯按照这个速度增长的话,2005年的业绩也不过才0.2元左右,无法支撑目前8.5元左右的股价。

  但是比较去年和前年的年报可以看出,公司营业收入超过10%比重的项目中多了一个太阳能电池组件。

  太阳能电池组件的收入来源于公司控股的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而该公司在2003年的收入仅为912万元,实现的净利润为0.16万元。但是2004年的报表显示,天威英利的销售收入大增,达到1.117亿元,净利润也超过850万元。

  即使按照这个增长幅度,太阳能电池组件带来的收益仍然很难使得公司业绩出现跳跃式增长。

  但是一份券商的研究报告却显示,2004年天威英利的太阳能电池的生产能力有60%被放空,电池组件的生产能力90%被放空。产能放空的原因是硅片供应不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天威英利扩建了自有硅片的生产能力,而实现这一目标就是在2005年,公司太阳能电池的产量可能暴涨。

  这份券商的报告还显示,目前天威英利的订单已经排到了2007年。2005年可以实现的销售收入将达到8亿元,2006年将达到30亿元,分别可以使天威保变的业绩达到0.5元和1.5元。

  资金介入程度非同一般

  资金介入天威保变是从2004年年初开始,截至2003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东人数为35756人,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仅有联合证券持有223万股,其余股东大多为个人股东,持股量均不超过50万股。

  到了2004年6月30日,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前九大股东均为基金,持股最少的博时精选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也有56.7万股,前九大流通股股东的合计持股量已经超过100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1%,而股东人数也下降到34735人。

  最新的2004年年报则显示,公司的股东人数进一步下降到31464人,而前十大股东的持股数量也进一步增加至1600万股以上。

  股东人数的缩减和持股量的增加说明资金不断关注天威保变。

  然而最新的报表也只是显示了2004年12月31日的持股状况。实际上,天威保变的爆发行情始于2005年1月21日,短短2个月中,股票的涨幅接近100%,换手超过190%,成交金额接近15亿元。而整个2004年天威保变的成交额才23亿元,换手为370%。

  到底是什么资金在狂捧天威保变?即将到来的第一季度报表可能会给出答案。(屠雪勇)(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