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一座唐墓出土彩俑儿童手印砖等器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16 燕赵晚报

  市工商局招考机关工勤人员 三研究生抢当合同工

  厦门海峡网

  (2005-03-20 7)

  热点快报

  本报讯 (记者 陈泥通讯员胡里)昨日上午,在市工商局招考劳动合同制工人的笔试考场上,前来赶考的3名硕士研究生成为众人注目的焦点。据了解,他们是我市有史以来竞聘工人的最高学历者。

  这三名研究生分别来自厦门大学、黑龙江大学和南开大学,其中两名是应届毕业生,一名去年毕业。他们应聘的是市工商局面向全市招考的15名劳动合同制工人,主要从事机关勤务保障工作,也就是俗称的机关工勤人员,具体职位是档案管理员和计算机操作员。

  ·市工商局:工勤人员不等于低水平

  据悉,研究生竞考工人岗位,在我市尚属首例。负责监考的主考官市工商局纪检组长周调团告诉记者,前年他们招考20名工勤人员,有327人报名,而今年不仅报考人数激增,还出现本科生,甚至硕士研究生主动报考的现象,很出乎他们意料。他认为,这一方面说明目前大学生、研究生择业、就业观念转变,他们更看重岗位和单位,而淡化了工人或干部的“身份”观念;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

  按有关规定,大学学历者进入党政机关工作,其“身份”就是国家干部,而此次招考打破了这一界定。让硕士来当工人,是否“大材小用”了?组织此次招考的市工商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刘文庆说,研究生来考工人职位是否“屈才”确实颇有争议。刘文庆指出,在一般人看来,机关工勤人员等同于“打杂”工种,但随着形势发展的要求,机关工勤岗位需要更高技能的勤务保障人才,才能适应建设高效政府机关的需要,这些人才也是这支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应考硕士:肯努力,就能实现价值

  “只要多一个就业机会,就要积极争取。先就业,再择业。”这是3名研究生在接受采访时表达的共同心声。小魏是厦门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本科毕业后曾在厦门一家企业工作了两年,然后考取了研究生。她告诉记者,由于所学专业的限制,自己的择业面相对较窄,因此,很珍惜每次机会。迫于就业压力,她的同学中有人选择继续攻读博士,有人出国,而她则更倾向于把握住身边的机会。“如果能够从小事做起,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扎扎实实地努力,还是能有所作为的。”

  齐齐哈尔女孩胡光明是黑龙江大学法学硕士研究生,本科学的是经济学。她是从网上看到招考信息后,前来应考的。虽然招考的岗位与自己所学的专业不对口,但这个东北女孩对自己的前途仍然充满乐观,“合同制工人的身份并不低微。”她对记者说,“只要肯努力,做什么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