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慈善总会:提防假冒“慈善总会”募集善款勿上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28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谢文雄)近段时间来,有人竟然私自刻制假印章,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汕头慈善总会和潮阳区、潮南区民政部门联合紧急募集善款,用于救助孤儿、助残恤孤的通知”,四处(特别是在潮阳、潮南范围内)招摇撞骗,募集黑心钱,使一些不明真相的善良热心人士上当受骗。汕头慈善总会杨国雄会长提醒各界热心人士要提高警惕,别让“爱心款”装进贪婪者的口袋。

  穿街过巷募集善款

  近几天来,在潮阳区、潮南区有一伙操潮阳口音的人穿街过巷,向各地村民募集“善款”。这些人打扮平常,说话轻声细气,行动躲躲闪闪。他们手持各种资料,其中最为显眼的一份资料系“汕头慈善总会和潮阳区、潮南区民政部门联合募集善款,用于救助孤儿、助残恤孤的紧急通知”,“通知”的落款处盖有大红印章。

  这些人每到一处,便将盖有“大红印章”的通知在村民的眼前晃了几晃,然后言之凿凿地说:“联合紧急通知募集善款救助孤儿,好心的施主捐出一点钱,积少成多便能做大善事。多多行善必然有好报,能荫益子孙后代。救苦救难,功德无量。”有时,在他们“收获”无多的情况下,这些人又鼓动如簧巧舌,大肆吹嘘“潮阳人乐善好施,具宋大峰师遗风;潮阳人知恩图报,受惠者日后必当涌泉相报。”由于这些人“能言善辩”,加上不少村居的“老婶、老姆”心地善良,未能识破他们骗人的伎俩,致一些村居不少老人上当,被骗走善款。3月21日下午,一潮阳老妇致电汕头慈善总会,称捐出了80多元,想不到“爱心款”竟投进了骗子的腰包。

  助残恤孤纯属谎言

  假冒汕头慈善总会名义到处募集“黑心钱”的违法活动引起众多热心人士怀疑。从3月20日上午开始,市区中心城区的汕头慈善总会几位工作人员陆续接到潮阳、潮南不少善良人士的咨询、举报电话。潮阳区人林先生接通总会的电话后语气十分急促:“贵会是否与我区民政部门联合发起活动向各界募捐善款?你们有没有派人到潮阳区收善款?善款究竟是不是用于救助孤儿……”另一位女士打电话给总会说:我手里有一份总会的通知,这份通知是那些劝捐者给我的。而这些通知已散发至潮南、潮阳各地,请问真有这回事吗?”

  汕头慈善总会的杨会长等人一开始感到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那些所谓“募集善款用于助残恤孤、救助孤儿”的行动,纯属盗用汕头慈善总会的名义招摇撞骗;而总会也没有在“紧急通知”上盖印,盖于“通知”上的印章纯属伪造。工作人员知道事态的严重,遂对来电、来访逐一予以澄清,并向各方面人员予以通报,以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

  汕头慈善总会负责人提醒各位热心人士,汕头慈善总会近段时间来并没有与潮阳、潮南民政部门联合向各方募集善款。打着慈善总会旗号招摇撞骗者,败坏了总会的名声,败坏了社会风气,影响极为恶劣,希望有关部门查清真相,对行骗者予以打击。(来源:《汕头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