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地铁五号线成功穿越地坛名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胡其峰 通讯员 彭力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今天下午,在地坛公园南门东侧北京市政集团地铁5号线18标施工现场,随着直径6米的盾构机准确地从接收井的预留孔内破土而出,雍和宫站———和平里北街站盾构区间东线贯通。至此,地坛公园脚下的地铁双向隧道全部形成,并确保了地面有着500年历史的“祭地”之坛———方泽坛等文物毫发未损。

  在现代化城市建设中保护好文物古迹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是地铁建设中须慎重解决的课题。盾构施工技术是世界上隧道施工工法中最先进的技术之一,可在粘土、砂、砾石、岩石等不同的地层中施工,对各种地层的适应能力极强。这种施工方法只在盾构初始掘进处和接收处,建2—3个工作竖井,在周围打20—30眼井降水就可以掘进施工,大大减少对地面建筑物的拆迁。5号线是北京市首次采用盾构法施工的地铁工程,雍和宫站———和平里北街站盾构区间段隧道双向总长1500米。如此大面积、长距离地从文物古迹下方穿越,在北京乃至全国的地铁施工中还是第一次。它的成功,为今后类似地貌隧道施工积累了宝贵经验。

  雍和宫站———和平里北街站地铁由地坛公园东部地下15米穿过,沿西南方向掘进,由公园南门出来,所经之处,既有我国现存最大的历史“祭地”之坛———方泽坛,又有数十棵几百年树龄的古柏。施工中,不仅要确保地面古建筑的完好,还要保证古树毫发无伤,难度极大。据介绍,在通过地坛东门和方泽坛外墙时,所监测到的沉降值仅在1—2毫米以内,公园内的所有文物、古树和其他建筑未受任何影响,完全满足设计要求。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