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郴州汝城推行“零标底” 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5 红网

  红网郴州3月23日讯(通讯员 刘小林 杨锦芳 曹雄清)3月22日,通过“零标底”方式公开招标的总投资近1000万元的汝城县粮油大厦正式动工兴建。象这项工程一样,该县共有29个工程项目通过“零标底”公开招标,节约工程资金1289.32万元,同时,招投标流程也缩短了一半时间。

  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历来是腐败现象易发多发部位,在许多地方,工程建设招标过程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泄露标底、权力定标、陪标串标等种种问题。针对这种情况,自2003年4月起,汝城县在全市全省率先推出了以“合理定价评审抽取法”为主要内容的新招标评标定标办法,有效破解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难题,从源头上防止了腐败问题发生,其经验得到了省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这种“零标底”公开招标的主要操作程序是:建设单位工程预算报价出来后,通过从评委库中随机抽取6名专业评委加上招标单位推荐的3名评委共9人组成评标委员会,集体评议招标文件的招标定价或重新修订的定价是否合理,经反复研究讨论,三分之二以上的评委表决同意后,确定合理定价,形成工程造价。同时,建设主管部门将投标人近两年所建工程的项目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情况提供给评标委员会进行资格、资信审查,并对投标人的技术力量、施工方案和进度、计划、质量、安全等保证措施共7—9个技术标评审项目进行集体审查,三分之二以上评委认定“先进”或“可行”后,才准予参与中标抽签。在经过随机抽取座位号、顺序号、中标号3轮抽签确中标候选人并公示期满无异议之后确定正式中标人。

  该县首先采取“走、访、谈”办法,广泛征求和收集社会各界对“零标底”招标的建议意见,大力宣讲其重大意义和具体操作办法,并相继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无标底招投标办法(试行)》和《工程建设评委管理办法》,为全面推行奠定了基础。之后,该县选择了工程量小、工期短和技术要求不高的城南变电站场地平整、挡土墙、围墙工程作为试点,在取得成功经验并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之后,在全县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广。去年7月县人民医院决定改建医技大楼,经初步预算,工程造价为110万元,采用这种“零标底”公开招投标后,确定合理定价为88.6万元,节约了工程资金19.45%。县一中兴建体艺馆,土建和网架工程原预算为780万元,有包括国家一级企业在内的9家国内企业前来竞标,经评委评审,最终确定工程造价为620万元,节约资金160万元。(稿源:红网)(作者:刘小林 杨锦芳 曹雄清)(编辑:张广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