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之一的叶冲日前与爱妻吴昊在上海完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国男子花剑“三剑客”之一的叶冲日前与爱妻吴昊在上海完婚(图)
  新郎:叶冲 职业:中国男子花剑队队员 新娘:吴昊 职业:上海东方电视台《文化追追追》栏目主持人

  登记一年终办婚礼

  上周六,在和爱妻吴昊领了结婚证近一年后,叶冲终于如愿以偿地举办了婚礼。各方朋友齐聚上海锦江饭店,而“三剑客”中的另外两位———王海滨和董兆致也如约而至。

  自从去年5月18日和妻子吴昊领了结婚证后,叶冲就一直惦记着要举办一场婚礼,但因为备战奥运会,叶冲和吴昊就连领个结婚证都是在匆匆忙忙的“赶场”中完成的。而从雅典归来的叶冲依然忙得没空操办婚礼,只好将婚礼“全权委托”给妻子。

  吴昊是上海东方电视台《文化追追追》栏目的主持人,她把在电视台的那些“招数”统统用在婚礼上,“我就像策划一台晚会一样策划我们的婚礼,”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吴昊显然对自己的“作品”十分满意。在一对新人踏上红地毯之前,现场的大屏幕上放映了很多短片,从吴昊通过采访而结识叶冲的电视节目,到叶冲一路走来的剑客生涯,一段一段记录着两人从相知到相爱的点点滴滴。在新人入场前,婚礼现场先是来了一段灯光秀,随后,叶冲和吴昊便和着音乐,相互搀挽着走上可升降的舞台。他们还特地选了韩国电影《野蛮女友》主题曲《IBelieve》作为“婚礼进行曲”,令在场嘉宾拍手称赞。

  “三剑客”把酒言欢

  婚礼分为课堂相识、无冕之王和永远的三剑客3个主题。自然,婚礼主角少不了“三剑客”。自从去年退出国家队,叶冲、王海滨和董兆致3人聚首的机会越来越少,更何况是这种聚在一起能够聊天吃饭的机会,因此另外两位剑客都十分珍惜这个机会,请假也要来道贺。

  2003年11月王海滨结婚时,董兆致没能参加婚礼,很是遗憾。因为董兆致的婚礼定在12月举行,而按照广东的风俗,新人结婚前一个月之内是不能参加别人婚礼的,董兆致说:“不过,这次老大的婚礼我可不想再错过了,所以,当他邀请我参加他的婚礼后,我早早地就跟队里请假了。”

  在婚礼上,王海滨、董兆致称吴昊为“大嫂”,爱开玩笑的王海滨更是揭秘,说叶冲是因为出手快才能将大嫂追到手的。

  现在,“三剑客”中年龄最大的叶冲也结婚了,“三剑客”终于都有了家室,第一个结婚的王海滨对叶冲的婚姻是满心祝福,“祝福他们能幸福美满。”

  三年感情“拉锯战”

  叶冲和吴昊的爱情故事,无论在击剑队还是在东方电视台都被广为传颂。他们的爱情包含着不少理想的要素:机缘巧合的相识、曲折的恋爱经历、不懈的坚持、浪漫的求婚场景以及完美的大结局。

  2002年3月3日,大学没毕业的吴昊还在实习,经朋友推荐,她采访了叶冲。吴昊坦言,当时她并不知道叶冲已经是著名运动员了,但对他的印象很好———性格随和而且待人真诚。因为一次采访并不足够,于是,半个月后吴昊再次约叶冲采访。

  这次的采访让他们的了解更深。而正是这样一个实习的机会,将一个还没毕业的学生和一个世界冠军联系到一起。从那以后,叶冲开始主动找吴昊,吴昊笑着告诉记者:“是他追我的,不过,渐渐我也对他有了好感。”

  不顾母亲反对意见

  两人交往的日子并非一帆风顺,吴昊将其形容为“拉锯战”,因为叶冲比她整整大12岁,她的妈妈并不赞成他们在一起,而两人一个是运动员,一个是文艺圈人,按“常理”分析应该不会合得来。

  不过,吴昊并不以为然,她认为叶冲很会照顾人,又处处让着她,两个人在一起很和谐。2003年,为了备战雅典奥运会,叶冲来到北京参加国家队集训,两个人见面的机会就更少了。于是,吴昊总是找机会坐飞机到北京探班,还因此被同事笑她坐飞机像搭公车一样频繁。

  国家击剑队副领队赵春生回忆说,2003年春节,叶冲告诉队里他女朋友要来北京看他,“那时候,我们对于叶冲的成家问题都很着急,而那个女孩很文静,后来在奥运会出发前,她还特地来给叶冲打气。”

  老实人的浪漫求婚

  叶冲自嘲是一个不懂浪漫的老实人,但是,就在去年3月26日吴昊来北京看他的时候,他却精心策划了一场求婚,浪漫得“一塌糊涂”,吴昊更是被感动得数度落泪。

  由于飞机晚点,当天吴昊到达击剑队的训练基地已经是19时了,谁知叶冲却让她去黑乎乎的训练房找他。“我走进训练房,绕过一个大圆柱,眼前的景象让我惊呆了!我看到20多根蜡烛排在剑道的两侧,照亮一条由红色玫瑰花瓣铺满的小路,我顺着剑道走了几步,突然叶冲出现在我面前。他穿着白色运动服,手捧鲜花,单膝跪下向我求婚。”虽然这个场景吴昊不知回忆了多少遍,但她每次都会流露出甜蜜的笑容。

  叶冲告诉记者,本来他想用烟花来向吴昊求婚,但是因为北京禁放烟花,这个计划只好作罢。当时,王海滨和叶冲住在一个房间,这个用蜡烛和玫瑰花求婚的主意是他和王海滨共同“探讨”的结果。

  家庭准则老婆至上

  严格来说,叶冲夫妇不算是新婚了。从去年5月18日两人领结婚证至今,已经差不多一年了,结婚后,两人感觉越来越好。

  “有人说男人结婚前后不一样,结婚前对你百依百顺,结婚后就变了样。但叶冲不一样,他对我越来越好,结婚后也没有变。”吴昊笑称叶冲绝对是模范丈夫。

  吴昊透露,两人结婚后,叶冲定了一个“家庭准则”:第一条,老婆永远是对的;第二条,如果老婆错了,请参照第一条。因为比吴昊大12岁,叶冲总是处处让着她,在他眼里,吴昊还是个孩子。不过,尽管有“家庭准则”压阵,吴昊也不会随便撒娇,“如果我有错的话,我也会主动道歉的。”

  吴昊说,因为和叶冲在一起,自己生活得更健康了。以前她不爱运动,现在,她会跟着叶冲去打羽毛球,“我现在特别爱看击剑,我也跟他学过,不过觉得挺难的。”

  现在婚礼终于办了,但是两个人的蜜月不知要到什么时候了。“我想最快要在十运会以后吧。”叶冲对此有点愧疚。《竞报》记者王潇潇(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