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邯郸庞村街道办事处实行城市低保居民自治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1:39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3月23日电(记者梁栋、王民)为使城市低保发放公开、公正、透明,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从2004年4月起,实行城市低保居民自治管理,将发放低保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社区居民,让社区居民参与到低保申请、审批、发放、监督各个环节,有效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并实现了“应保尽保”。

  邯郸市复兴区庞村街道办事处下辖制氧机厂、化肥厂、邯钢路、庞村4个社区,虽然居民只有4000多户,但却绝大多数是停产半停产的市属企业职工,不少家庭收入水平在“城市低保线”以下。因此,如何将低保发放得更科学、更公平,成为社区居民关注的焦点。为解决城市低保中存在的干部说了算、群众参与不够、保后监管不善、“进保容易退出难”等问题,庞村街道办事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创造性地实施了城市低保居民自治管理。

  据庞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赵子恒介绍,城市低保居民自治管理的核心是最大限度地将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社区居民,努力建立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城市低保管理机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一是在各社区成立低保调查评议小组,把议决权交给群众,实行邻里公认举荐制。在居民深入学习国家低保政策后,办事处发挥社区居民对彼此经济状况比较了解的优势,确定凡享受低保人员必须由3户以上居民举荐,评议小组民主评议,只有通过群众举荐和民主评议的家庭才有资格进入低保申请、报批程序。二是成立低保监督小组,把监督权交给群众,实行低保公示制。办事处对各社区上报的低保对象公示三天,并详细注明其家庭经济状况,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在办事处设立举报箱,在社区开设“低保回音壁”,保证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三是成立低保对象就业指导小组,努力帮助低保对象就业,尽快退出低保。各社区就业指导小组建立低保对象工作状况台账,组织社区人员有针对性地指导有劳动能力的低保对象实现就业,并以书面形式告知。对连续3次拒绝就业的低保对象,就业指导小组将建议社区和街道办事处,按有关程序取消其低保资格。

  据介绍,庞村街道办事处实施城市低保居民自治管理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方面,社区居民充分行使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权利,形成了自我管理机制,有效促进了政府职能由行政管理向指导服务的转变;另一方面,“关口”前移,破解了低保户“硬进软出”难题,实现了低保动态管理。庞村街道办事处实施这一制度以来,新增低保对象19户、46人,退出低保76户、208人,其中有28户、72人是主动退保,真正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